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朱嗣發:摸魚兒

《摸魚兒》

朱嗣發

對西風鬢搖煙碧,
參差前事流水。
紫絲羅帶鴛鴦結,
的的鏡盟釵誓。
渾不記,
漫手織回文,
幾度欲心碎。
安花著葉,
奈雨覆雲翻,
情寬分窄,
石上玉簪脆。

朱樓外,
愁壓空雲欲墜,
月痕猶照無寐。
陰晴也只隨天意,
枉了玉消香碎。
君且醉,
君不見長門青草春風淚。
一時左計,
悔不早荊釵,
暮天修竹,
頭白倚寒翠。

賞析:

本篇為棄婦詞,創作上受樂府和白居易新樂府詩的影響。上片寫情變。“對西風”二句描摹棄婦鬢髮搖亂似煙雲飄翠的憔悴失神形象。“紫絲羅”二句追思與情人的熱戀情景。“渾不記”六句寫情變,

以“漫”字點出空勞書信無回音,傷心欲碎;“安花”四句用落花墜蒂、翻雲覆雨、玉簪石碎三項比喻,強調出雙方情緣已盡,愛情悲劇已無可挽回。下片寫愁悔。“朱樓外”三句寫棄婦夜不成寐,以雲、月相映生情,“空雲欲墜”隱喻其愁雲壓抑,月“照無寐”映襯其孤獨淒寂。“陰晴”四句寫棄婦失寐反思,以自然“陰晴”隱喻人生“陰晴”變故,皆為“天意”之體現。“一時”四句以自悔失算的方式抒寫棄婦情態,早知今日為棄婦,悔不當初作荊釵,做個夫唱婦隨,甘守清貧的賢淑主婦;而今棄置孤獨,依然潔身自重,借修竹寒翠映襯自己直至白首亦耐清寒的高潔品質。

《青玉案》

黃公紹

年年社日停針線,
怎忍見雙飛燕?
今日江城春已半,
一身猶在,
亂山深處,
寂寞溪橋畔。

春衫著破誰針線?
點點行行淚痕滿。
落日解鞍芳草岸,
花無人戴,
酒無人勸,
醉也無人管。

賞析:

此詞為遊子羈旅江城感春傷懷之作。這首詞的特點,是將遊子與思婦混合起來寫,卻又天衣無縫。年年社日,婦女們按慣例停了針線,無事可做,覺得無聊;看著那雙飛雙棲的燕子,那樣親密,自己卻獨守空閨,心中更加寂寞惆悵。想到春日已過半,這樣美好的時光白白辜負了,心中就更加痛苦了。以上幾句是寫思婦的心理活動。“一身猶在”以下三句,是寫遊子。他孤零零一個人,正在亂山深處,在小溪橋畔,寂寞發呆哩。下片數句,是雙方混寫,已經分不出或沒有必要分出哪句是寫誰的了。“春衫著破”是寫遊子,“誰針線”是寫思婦。“點點行行”是雙關,

既是寫針線,也是寫雙方的眼淚——縫時流淚,此時衣衫已破,免不了又會流淚。“落日解鞍”是寫遊子下馬歇息。此時兩人分居兩處,各自孤獨,“花無人戴,酒無人勸,醉也無人管”,大家彼此,兩地相思,卻不能為對方戴花,不能相互舉杯,更不能相互照應。這三個“無人”,寫盡了孤獨的景況。正如前人所評:“語淡而情濃,事淺而言深(駕裳《皺水軒詞筌》)。”

情人節藏頭詩

1、七月初七情意綿,夕風殘月人仰天。

佳期郎女快思訴,節過今夕樂明年。


2、七女深情約吉日,夕月邀人鑒仙緣。

佳期飛快在今夜,節中歡樂梅竹軒。


3、七月秋涼情兩望,夕燈早上人初妝。

佳成飛鵲快牽引,節慶年年樂四方。


4、七月初七女會郎,夕陽西下月初上。

佳偶盡傾相思苦,節中歡愉心頭蕩。


5、七月天宇人聲嘩,夕陽下斜成孤家。

佳期有意眷白馬,節過情絲屬落花。


6、七七天佑人雙雙,夕月下盟成河長。

佳偶有約眷侶路,節時情定屬織坊。


7、七月初七勿需忙,夕陽西下心彷徨。

佳人不知在何處,節前節後思斷腸。

七個情人到我家,夕夕相處笑哈哈。

佳人個個想邀寵,節日過後全身麻。

七巧兒女情,永夕月人明。

倚軒快仰鵲,女樂郎到臨。


8、祝花燦爛節節高,七彩生活日日好,

夕酒醇香快暢飲,節日歡歌樂逍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