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獵人與老鷹的故事,發人深省的哲理故事


獵人與老鷹的故事,發人深省的哲理故事
阿爾卑斯山上的小屋住著一個獵人。獵人養了一隻老鷹,幫助他狩獵;他還養了一隻鸚鵡,

還教鸚鵡說話。閒暇時,獵人也喜歡逗弄鸚鵡,消磨時間。

某一天山下趕集,獵人把醃制獵物肉準備好,打算換一些生活必需品。獵人非常高興地帶著老鷹還有鸚鵡來到集市。可是由於匆忙,獵人在途中滑了一跤。滑了一跤不打緊,可是原來停在肩膀上的老鷹受到驚嚇,急忙飛起,利爪不小心把獵人抓成了大花臉。獵人大怒,不由地和鸚鵡嘀咕,數落老鷹的不是。

鸚鵡說: “我平常看老鷹就一臉凶巴巴的樣子,雖然他能幫你打獵,但主要還是你出力;我看啊,倒不如養幾隻雞,又溫馴,你打獵的時候還會生殖,一舉兩得。”獵人聽了受到鼓動,在集市就用老鷹換了五隻雞。但是當他回到山上的時候發現,沒有老鷹的幫忙,這麼大的山,

獵人無法掌握獵物的行蹤,以致于整個夏秋季節都沒什麼收穫。

冬天到了。不習慣氣候的雞不但沒有繁殖,反而在嚴冬中一隻一隻的倒下了。沒有收穫的獵人自己要過冬就已經困難了,沒辦法管到鸚鵡,結果鸚鵡也沒有撐過冬天。
【獵人與老鷹的故事哲理感悟】

故事中的鸚鵡,或許無意說老鷹的壞話,但是鸚鵡的思考畢竟是鸚鵡,心態畢竟是鸚鵡,能力畢竟是鸚鵡,經驗是鸚鵡,無論何時都不會成為老鷹。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不甘現狀,想了創業還有掙錢的方法,有的人選擇開店等等,有的時候似乎就是朋友的一句話,而衝動行事了,到最後走向失敗。

當詢問對老鷹的意見時,應該詢問另一隻老鷹,而不是問一隻鸚鵡,

詢問也要問對人,或許他是你最信任的人,但是你得到的不過是鸚鵡的看法。

經常發現,當人們遭遇問題的時候,總是詢問與自己比較親近的人意見。絕大多數被詢問的人總是用自己的心態、能力、經驗,去解釋別人的心態、能力、經驗。我想說別人是別人,你是你,別人的世界你不一定能理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