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劉辰翁:摸魚兒·酒邊留同年徐雲屋

《摸魚兒·酒邊留同年徐雲屋》

劉辰翁

怎知他春歸何處?
相逢且盡尊酒。
少年嫋嫋天涯恨,
長結西湖煙柳。
休回首,
但細雨斷橋,
憔悴人歸後。
東風似舊,
向前度桃花,
劉郎能記,
花複認郎否?

君且住,
草草留君剪韭,
前宵正恁時候。
深杯欲共歌聲滑,
翻濕春衫半袖。
空眉皺,
看白髮尊前,
已似人人有。
臨分把手,
歎一笑論文,
清狂顧曲,
此會幾時又?

賞析:

此詞寫于臨安淪陷後,描寫作者重游故都與同年徐雲屋相逢和客中送別的情景。本詞雖寫別情,同時也融進了作者的身世之慨。上片傷春。“怎知”四句寫暮春故友相逢,追憶往昔。

“休回首”七句辭意頓折,東風、細雨、斷橋依舊,而重歸臨安之人卻已憔悴衰弱,流露出今昔盛衰之感和故國興亡之恨。下片送別。“君且住”八句寫“剪韭”話別,“且住”者,挽留殷切;“草草”句寫出朋友情感的隨意親切。“前宵”三句插補出前晚“且盡尊酒”的深杯縱飲,在極樂的外表下隱藏著深沉的悲苦。“空皺眉”三句又折回“剪韭”宴別,寫朋友尊前訣別,“白髮”相對,而“人人有”三字則將朋友雙方時世飄淪之感,推廣開來,概括了南宋亡後眾多士人的時代性心態。“臨分”四句以“歎”勾連今昔,懷念昔日談笑論文,清狂賞曲,今日卻憔悴悲歌,遂發出“此會何時又”的期盼,而從這種期盼中卻隱然透露出“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贈衛八處士》)的悲涼與失落。
通觀全篇,可謂三問三致意。本詞不同于劉辰翁前幾首詞作,寫得疏快遒勁,詞鋒所至,力透紙背。

《永遇樂》

劉辰翁

餘自乙亥上元,
誦李易安《永遇樂》,
為之涕下。
今三年矣,
每聞此詞,
輒不自堪,
遂依其聲,
又托之易安自喻,
雖辭情不及,
而悲苦過之。

璧月初晴,
黛雲遠淡,
春事誰主?
禁苑嬌寒,
湖堤倦暖,
前度遽如許。
香塵暗陌,
華燈明晝,
長是懶攜手去。
誰知道斷煙禁夜,
滿城似愁風雨。

宣和舊日,
臨安南渡,
芳景猶自如故。
緗帙離離,
風鬟三五,
能賦詞最苦。
江南無路,
鄜州今夜,
此苦又誰知否?
空相對殘釭無寐,
滿村社鼓。

賞析:

按小序提示計算,本詞作于瑞宗景炎三年(1278年),南宋都城臨安在兩年前被元軍佔領。故小序中說“悲苦過之”。開端由描繪圓月遠雲的春景,

提出“誰是春光的主人”?暗寓江山易主之悲。“禁苑”、“湖堤”,寫臨安舊跡;“嬌寒”、“倦暖”,言初春感受。“遽如許”,驚呼變化巨大,故地重經,春光如故,而山河全非。“香塵”、“華燈”,追憶往年元夕。“斷煙禁夜”,承“遽如許”而補寫滄桑巨變。往日面對臨安繁華,尚懶得出遊,而今滿目荒冷,戒備森嚴,更無景可賞。下片先敘易安當年臨安情事。南下臨安芳景如故而人事已非,圖書散失,元夕無心打扮。“江南無路”以下轉筆寫自己流亡生涯,無路可走,家人離散,空守孤燈,長夜難眠。寫易安已言“最苦”,而“此苦”又複過之。翻進一層,憂恨良深。全詞從靜景開始,卻結以喧鬧之聲,足見詞人當時內心的煩亂痛苦。

《高陽臺·送陳君衡被召》

周密

照野旌旗,
朝天車馬,


平沙萬里天低。
寶帶金章,
尊前茸帽風欹。
秦關汴水經行地,
想登臨都付新詩。
縱英遊、疊鼓清笳,
駿馬名姬。

酒酣應對燕山雪,
正冰河月凍,
曉隴雲飛。
投老殘年,
江南誰念方回?
東風漸綠西湖岸,
雁已還人未南歸。
最關情折盡梅花,
難寄相思。

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詞。友人陳允平應召入元做官,臨別之際,作者賦詞送行。據王行《題周草窗畫像》載,周密“以無所責守而志節不屈著稱”,對陳允平此行自然難以苟同,故詞中所表達的慰情極為複雜。開端寫友人赴召的儀仗車馬及去向。接著寫別筵間行者尊貴的身份和風貌。“茸帽風欹”,以獨孤信衣冠胡風相擬,似含微意。登臨、英遊、酒酣,設想行者途中和到元都後情景。經行中原故地,當會登臨憑弔,

發之於詩;到京後則縱情遊樂飲酒,聽胡地音樂,面對異地風情。看似稱揚,暗寓感傷。“投老殘年”以下轉寫居者心情。“誰念方回”,“人未南歸”,字面表念友之情,言外不無擔心行者疏遠故舊、淡忘故鄉之意。收拍“難寄相思”,隱含雲泥異路、心靈難通之憂,耐人品味。俞陛雲《唐五代兩宋詞選釋》雲:“下闋但賦離情,于陳君衡出處,不加褒貶之詞,僅言江南投老,見兩人窮達殊途,新朝有振鷺之歌,而故國無歸鴻之信,意在言外也。“全詞虛實結合,言辭微婉,在依依惜別中,渾融著惋惜、期待、傷感等複雜情緒,沉摯感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