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秦觀:八六子

《八六子》

秦觀

倚危亭、恨如芳草,
萋萋劃盡還生。
念柳外青驄別後,
水邊紅袂分時,
愴然暗驚。
無端天與娉婷,
夜月一簾幽夢,
春風十裡柔情。
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
素弦聲斷,翠綃香減。
那堪片片飛花弄晚,
濛濛殘雨籠晴。
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賞析:

這是一首懷人之詞,懷念他曾經愛過的一個歌女。起為神來之筆,見景物而陡然逗起離恨,以鏟盡還生的芳草比喻剪不斷的離情,變故為新,用筆空靈含蓄。“念柳外”六句,回憶分別情景及往日歡娛,纏綿婉曲,意味無窮。以下幾句再敘離恨,並融情入景,以飛花、殘雨、黃鸝等幽美意象,

襯托淒迷的感情,形容懷人雖無刻肌入骨之語,卻於清淳中見沉著。這首詞寫離情並不直說,而是融情于景,以景襯情,也就是說,把景物融入感情之中,使景物更鮮明而具有生命力,把感情附托在景物之上,使感情更為含蓄深沉。

《望海潮》

秦觀

梅英疏淡,冰澌溶泄,
東風暗換年華。
金谷俊遊,銅駝巷陌,
新晴細履平沙。
長記誤隨車,正絮翻蝶舞,
芳思交加。
柳下桃蹊,亂分春色到人家。
西園夜飲鳴笳,有華燈礙月,
飛蓋妨花。
蘭苑未空,行人漸老,
重來是事堪嗟。
煙暝酒旗斜。
但倚樓極目,時見棲鴉。
無奈歸心,
暗隨流水到天涯。

賞析:

本詞抒寫今昔之慨,由今感咎昔,又由昔慨今,錯綜交織,而以懷舊為主。起三句由梅疏冰溶表明春光又臨,

“東風”略點,“換年華”,見春光依舊而年光非昔。“金穀”以下到“華燈”、“飛蓋”,均寫當年春日京華俊遊盛況。“長記”點明為追憶中情事。京華春光之美,夜宴冠蓋之盛,“誤隨車”之少年浪漫,令人神往。“蘭苑”三句,說明物華如舊,自身已老,與“暗換”呼應,並發出愁深情濃的感喟。以下轉入眼前景,暮色蒼冥,天宇無盡,棲鴉掠過,面對遠謫天涯前程,亦如棲鴉無奈,何枝可依。詞中以“陳隋小賦”手法極力鋪敘過去的歡樂,句法麗密,而目前的淒清牢落,卻只以疏筆借景物點染,形成強烈對照,感人至深。詞中“柳下桃蹊”幾句,把絢爛的春色、無處不在的春光,渲染得十分真切動人,充滿了生意。整首詞典雅清麗,溫婉平和而意脈不斷、氣骨不衰,是出色的長調。

《惜分飛》

毛滂

淚濕闌幹花著露,愁到眉峰碧聚。
此恨平分取,更無言語空相覷。
斷雨殘雲無意緒,寂寞朝朝暮暮。
今夜山深處,斷魂分付潮回去。

賞析:

此詞為贈別抒情之作。上片追敘離別,寫依依惜別的深情。“淚濕”二句著意描摹瓊芳淚痕滿面、花容濕露,愁聚黛眉的美豔淒哀的愁容。“平分”二字寫出相愛雙方的悲歡同感,而一個“空”字更傳達出無語凝噎之際天地不存、神魂失落的空虛與茫然。下片寫詞人深山羈旅的淒苦與思念。“斷雨”二句,寫景色之荒殘,零零落落的雨點,澌滅著的殘雲與離人的心境正相印合。“今夜”二句寫詞人夜宿青山深處富陽僧舍,在了無意緒的寂寞中耳聽富春江的濤聲,使他心潮澎湃,突發奇想:分付江潮將我的離魂帶回去,

陪伴與我同樣相思不寐的瓊芳!將相思離情表達得極為深摯而酣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