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周邦彥:瑣窗寒

《瑣窗寒》

周邦彥

暗柳啼鴉,單衣佇立,
小簾朱戶。
桐花半畝,
靜鎖一庭愁雨。
灑空階、夜闌未休,
故人剪燭西窗語。
似楚江暝宿,
風燈零亂,少年羈旅。
遲暮,嬉遊處。
正店舍無煙,禁城百五。
旗亭喚酒,付與高陽儔侶。
想東園、桃李自春,
小唇秀靨今在否?
到歸時、定有殘英,
待客攜尊俎。

賞析:

這是一首司空見慣的抒發羈旅愁苦情懷的詞。周邦彥中年後雖長期在京任職,但仕途並不得意,因而常流露出倦客京華、思歸家園的感情。上片寫客居的淒清。“暗柳啼鴉”數句描述京都暮春景象。“灑空階”二句由實入虛,亦真亦幻,耳聽空階前夜雨淋漓,

似心愁心淚混成一片,詞人神思飛馳,懸想何時與“故人”重逢。下片以“遲暮”鉤轉,轉入抒發思念故園春色的深摯感情。以“遲暮”之年而遇京都寒食,嬉遊勝覽無地,京城處處禁火無煙,寒食淒冷,愁雨淋漓,更添羈宦孤獨之悲感。從故園桃李自春,小唇秀靨安在?設想自己回去後的情況。人已遲暮,春已闌珊,花自零落,縱然回到故里,情懷仍似客中,只能花下酩酊,聊以排解鬱結。

《蘭陵王》

周邦彥

柳陰直,煙裡絲絲弄碧。
隋堤上曾見幾番,
拂水飄綿送行色。
登臨望故國,
誰識京華倦客。
長亭路、年去歲來,
應折柔條過千尺。
閑尋舊蹤跡,又酒趁哀弦,
燈照離席,梨花榆火催寒食。
愁一箭風快,半篙波暖,
回頭迢遞便數驛,
望人在天北。


淒惻,恨堆積。
漸別浦縈回,津堠岑寂,
斜陽冉冉春無極。
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
沉思前事,似夢裡淚暗滴。

賞析:

詞題為“柳”,實借柳發端,寫客中送客之離愁。上片由柳陰、柳絲、柳絮,引出折柳送別之人。“誰識京華倦客”,一句道出“斯人獨憔悴”之慨,折柳之多,見出送客之頻、宦遊之倦,離愁之濃。為下文鋪墊、渲染。中片進入此番送別鋪敘。蹤跡、哀弦、離席,著“舊”、“又”字,表明旅食京華、別愁殊多。接一“愁”字,水到渠成,所愁當為船快、路遙、人遠。“回頭”猶轉眼,“望人在天北”,寫居者佇立碼頭凝神癡望,形神在目。下片寫漸遠之後淒惻情懷。開頭五字兩頓,可知心情淒切至極。“漸別浦”二句實寫船行孤寂,時間又漸近黃昏,於是又情不自禁地回憶起往昔與她相聚的歡樂,

是樂景寫哀,最後以“淚暗滴”收束愁緒。全詞分往昔、她我、送留、想像與現實反復套疊,敘事抒情縈回曲折,而京華倦客之行為心緒一貫到底。離愁分量筆筆刻寫入骨。宋人載西樓南瓦盛傳此曲,“謂之渭城三疊”,不為無因。

《六醜》

周邦彥

正單衣試酒,悵客裡光陰虛擲。
願春暫留,春歸如過翼,
一去無跡。
為問家何在?
夜來風雨,葬楚宮傾國。
釵鈿墜處遺香澤,亂點桃蹊,
輕翻柳陌。
多情為誰追惜?
但蜂媒蝶使,時叩窗槅。
東園岑寂,漸蒙籠暗碧。
靜繞珍叢底,成歎息:
長條故惹行客,
似牽衣待話,別情無極。
殘英小、強簪巾幘,
終不似、一朵釵頭顫嫋,
向人攲側。
漂流處、莫趁潮汐,
恐斷紅尚有相思字,
何由見得?

賞析:

本詞雖也是傷春之作,可能也寄託一些身世感受,

但主要的還是運用多種藝術手法,抒寫了悼惜春殘花落的傷感。上片起寫客中傷春。由春歸到花謝,“釵鈿”、“香澤”,以慘死美人喻名花摧折,哀豔淒絕。“亂點”、“輕翻”,泛寫春花飄零,“為誰追惜?”痛發一慨,蜂、蝶旁襯,賦物以情,借表悼惜。過片轉入一己低徊東園,繞花叢憑弔落英。“故惹”、“牽衣”,構思婉妙,殘英強簪,終不及名花盛時,然而落紅凋零,無可逆挽,但願不隨潮遠逝,尚或有殘跡可尋。詩思精微,惜花情深,由己愛花惜美,想像花亦含思戀人,以人喻花,將花人格化,妙想聯翩。花人合一,纏綿婉轉,令人動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