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培養質疑的精神,多問幾個為什麼

培養質疑的精神,多問幾個為什麼 在一艘輪船上,有四個乘客,醫生、畫家、物理學家、哲學家。 突然,輪船出現問題,船長說,必須跳下去三個人,否則這艘輪船就會沉沒,現在船長讓四個人每人說一句話,證明自己的價值。 醫生說 :“我治病救人,其價值不言而喻。” 畫家說:“我創造藝術,給人們提供永恆的美學享受。” 物理學家說:“我研究世界,這不僅滿足人類的求知欲,也為人類的科技進步提供理論基礎。” 哲學家說:“哲學的價值,我三言兩語說不清楚,但我能拆下船艙內的座椅,然後把它們扔掉,這樣我們誰都不用跳下去了。
” 【哲理故事啟示】 這個哲理小故事裡,四個人在輪船上,船長突然說輪船出現了故障,要求三個人跳海。 醫生迫不及待地表明瞭自己的價值,畫家也不甘示弱,物理學家從容地擺出了自己最為高大上的價值。而哲學家在幹嘛呢? 此刻,哲學家不是在反思自己對社會的價值,而是在反思船長的話,船長為何要三個人跳海呢? 因為輪船出了故障,要通過三個人跳海才能解決,否則大家都得死。 哲學家自然不懂飛機的機械結構,不清楚究竟是出了什麼故障,但他能推理出一點,那就是這個故障是可以通過讓三個人跳海來解決的。而讓三個人跳海,實質就是減重。 此時,哲學家就在想,有沒有不用犧牲人員,也能達到減重目的的方案呢? 他看了看自己坐的座椅,
立即想出了一個故事裡面他想到的好點子。 這個小故事是想表達什麼呢?是故意黑醫生、畫家、物理學家,故意拔高哲學家嗎? 不,我其實是想黑船長(哈哈!)。 並非如此,我想表達的是:請養成質疑的好習慣。 在面臨危機時,前三者都盲目地服從了權威(船長)的命令,而哲學家則有自己獨立的思考,這才是我欲讚揚的特質。 懷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當作貶義詞。人們說某人疑心重,疑神疑鬼。三國演義中的曹操,就被刻畫成了這種形象,結果要敗走華容道。 但是,這種貶義化的懷疑不是我所說的那種質疑,不是像個青春期的孩子一樣,盲目地反叛一切。也不是像個碌碌無為的陰謀論者,
整日擔心被人算計。 真正的質疑,是像一個偵探一般,不放過任何可疑之處,大膽地問:“為什麼?” 其實,任何領域的優秀人士,也都有質疑的習慣。醫生拿到一張病人的X光片,拿到其他醫生對病人的診斷,但他不會盲目地相信病歷本上面的結果,他會根據自己的經驗,做出自己獨立的診斷,拿出自己的治療方案。 物理學家也是如此,其他物理學家在期刊上發的paper,如果有任何可疑之處,他都會提出質疑,要求重新推導,或者重新設計實驗,用更靠譜的資料,得出更靠譜的結論。 畫家我就不太瞭解了,這個領域也許更需要創造力,但創造力和質疑精神也是密不可分的,你不能期望一個墨守成規的人對傳統和權威提出質疑,然後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而我在這個小故事裡,把這個質疑習慣,安排給了哲學家這個角色。因為哲學家的質疑,更為普遍,他不僅要質疑同行的paper,質疑權威的著作,質疑任何教條和結論。更重要的是,哲學家總是在別人不疑之處,做出自己的質疑,他們不斷地發問,不斷地尋求更清晰的真理,如果真理存在的話。所以,這個段子裡的英雄,就交給哲學家來扮演了。 質疑習慣,不僅僅在船長出現故障的時候才有作用。它的作用能體現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小小的決策上。而大家只要養成一個小小的習慣,就能享受質疑精神帶來的好處,那就是多問一個“為什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