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吳淡如:最美好的相處平衡,就是有人冷靜,有人熱情

太有反應與太沒反應

作者:吳淡如(臺灣著名電視臺、電臺節目主持人)

玉兒和泰豐到網路上好評頗多的餐廳吃飯。

不知是不是因為天氣太好,

這家餐廳早就人滿為患。“麻煩您給我電話,登記候位元姓名。”泰豐問:“我們要等多久?”

“不知道呢。”站在門口的服務生看起來兩眼茫然,沒有表情。

“那你總可以告訴我,前面候位有幾組吧?”泰豐又問。

服務生瞄了眼密密麻麻的登記表:“嗯,有30至40組……”

“這樣我們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吃到中飯嗎?”

這時服務生開始接手機。泰豐又問了幾個問題,他都像沒聽見似的。

泰豐生氣了,拉走玉兒:“走,我們離開這家爛餐廳!哪有人這樣,一點反應也沒有!”

玉兒並沒有生氣,她的嘴角帶著神秘微笑,想到了某件事情。

有些事情很奇妙,我們自己常做,卻容不得別人做。

她想到,雖然泰豐算是個不錯的老公,他很負責任,很正直,但是他也常用沒有表情、沒有回答、好像沒有聽到的態度來對待她。

她自認為不是個?唆的女人,有時只想告知他一些事,有時想跟他聊聊天。但也許他上班累了,或開車想要專心點,她的話語像水被吸進綿密的沙子裡一樣,她沒有接收到一點回應的聲音。

所以她會再講一遍。

“剛剛我聽到了啊。”

“那你為什麼沒有反應?”

他的答案是,他並不知道他一定要有反應。他以為只有帶問號的問題才必須回答,她跟他說話,他不必要有反應。

這對女人而言,是不可思議的。對男人而言,聽長官說話或訓話時沒有反應是理所當然的。

這歸因於泰豐長在一個陽剛的家庭,一個不聊天的家庭。

去他家吃年夜飯也好可怕,如果她不講話,那麼大家一句話也不聊,

好像在遵守“吃飯不說話才健康”的訓示似的。

她明白,所以可以體諒,雖然還是偶爾會把他的這種沒反應的習慣解讀為“把我當空氣啊”“我是否哪裡得罪你了啊”而有點不高興。

玉兒是個懂事的人,她沒有當場點破這一點。在某天他看來心情還不錯的時候,她才告訴他:“你會因為服務生沒反應,覺得他不尊敬你;我說話你沒反應,我也有被漠視的感覺啊。”

他撓撓頭說抱歉,儘量改。

她明白,來自原生家庭的習慣,要立刻改很難。

說不定,他也覺得她“太有反應了”。她來自一個熱情的家庭,當家庭成員發生事情時,大家嗓門都很大,同情心都很足,在他眼裡,也很像一出狗血連續劇。

就是這種冷熱中和,才讓他們維持一個穩定的家吧。

太沒反應,家庭成員之間很冷漠,沒有感情滋養,家中便沒有蓬勃生氣;太有反應,家庭則很不平靜,常慌成一團,做不出理智決定。

最美好的相處平衡,就是有人冷靜,有人熱情,並且願意為對方改變那可以改變的一點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