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與人交往,可以示好不可以討好

與人交往,可以示好不可以討好

人與人交往,難免會有分歧、芥蒂乃至衝突,而當需要化解、消弭時,示好不失為一劑良藥。示好是表達友善的一種語言和信號。

然而,有的人怕示好時別人不領情、不買帳,置自己於尷尬境地,弄得灰頭土臉,陷入被動;有的人怕示好時授人以柄,被人笑話,結果“賠了夫人又折兵”;有的人覺得示好是妥協、退讓,甚至是認輸、服軟和失敗,是丟面子、沒尊嚴的事,於是放不下架子、拉不下面子,等等。所以,一些人似乎不願、不能和不善於示好。

恰當的示好,既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智慧;既是一種修養,也是一種修為。不懂示好的人無趣無味,總是硬撐著,一根筋到底、一條道走到黑,不懂得靈動善融,呆板而乏味。人不能總是“端”著,若有矛盾和裂痕一直僵著,繃緊了的關係不僅不能改善,還會因繃而崩。

不懂示好的人無能無力,懂得什麼時候示好、對誰示好、該怎麼示好,

是需要魄力和能力的,需要靈活性,審時度勢,拿捏好火候。示好是有底氣、有自信的表現。不懂示好的人無招無術。示好是讓步的藝術,既有明示,又有暗示;既有直接示,又有間接示。其中有不少門道,得講究方法,掌握技巧。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好我”者,我當好之。這種示好可以讓自己變得親和而有溫度、生動而又靈活。示好是潤滑劑,是橄欖枝,像溫暖的陽光、和煦的春風和清澈的秋水一樣,給人與人的關係抹上了一道暖色,塗上了一層亮色。

當然,示好也頗有講究。示好得分清物件,解決對誰示好的問題。不是對誰都可以隨便示好的,可以對朋友甚至對手示好,但不可以對小人示好,否則只會自討沒趣。

示好得注意場合,解決在哪兒示好的問題。在不適宜的場合、不適合的氛圍中示好,或許會適得其反,甚至自取其辱。示好得掌握節點,解決什麼時機示好的問題。示好不可過早,也不可太晚,時機不成熟,效果就不理想。示好得把握分寸,解決怎麼示好的問題。過猶不及,沒有把握好其中的度,示好則有討好之嫌。

討好是做人的大忌。討好是純粹的取悅、迎合或遷就,是不講原則的曲意逢迎,是別有用心的假意奉承。討好與賣乖是左右臉,左臉賣乖、右臉討好,既邀功討賞,又溜鬚拍馬。討好需要千方百計揣摩別人的心思,看人臉色說話辦事,是真正的沒尊嚴、沒原則、沒底線。那些專門討好上司和“主子”的人好比害群之馬,

往往慣壞了上司、敗壞了風氣。專事討好的人,往往欺上壓下,習慣於對上獻媚、對下傲慢,令人鄙視、遭人厭惡。

示好是一種友善,討好是一種偽善;示好者身子是軟的,討好者骨頭是軟的。人可以示好但不可以討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