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閱讀,是對精神的刷新


摘自人民日報上作者“白龍”關於閱讀的勵志文章:閱讀,是對精神的刷新

在快節奏的資訊化社會,勸導人們開卷讀書的很多理由正在變得缺乏說服力。

閱讀能讓人獲得有用的知識?上網似乎也可以;在書本中感受遠方?那為什麼不去旅遊呢;領略名著帶給人的震撼?看改編的電影豈不更方便?於是,閱讀即便沒有變成小眾的,似乎也變得奢侈起來。

然而,真正熱愛閱讀的人是不需要理由的,從書本中獲得的巨大愉悅已經足以令人廢寢忘食。一個角落、一本書、一束光,就能築起一個完整而繽紛的世界。你就像一個王者一樣,在這個專屬於你的世界中逡巡,不假外求。這也是閱讀有別於其他文娛活動的根本特徵,即它是不依賴其他感官的、高度個人化的精神活動。通過閱讀,我們最終是在學著如何與自己相處,並在這種寂兮寥兮、周行而不殆的智識訓練中收穫精神的富足。

在這個意義上說,閱讀乃是每日進行的必要精神刷新。在一次次的刷新中,勤於閱讀的人將逐漸成長為一個有著豐富心靈層次、心智成熟飽滿的現代人。

古人講“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這並不僅僅在講旁觀者的感受,更是在提醒自己,不讀書就會讓靈性蒙塵。有人說,優秀的詩人和作家要通過閱讀來修煉自己的精神“內丹”,普通人也是一樣,需要通過讀書來擦拭、涵養自己的“內丹”和“真氣”。那些白紙黑字、帶著墨香的書頁在你指尖嘩嘩流淌,或記載著高深玄妙的思想,或傳遞著歷史深處的資訊,在你的腦海中排列為奇妙而華美的文字城堡。我們手捧書本閱讀的過程,也是一個自我教育、自我昇華的過程。

我們在閱讀中將重新發現自己,這也正是“人文日新”的真義。

在紛繁複雜的社會裡,每個人的身邊都不乏擅長交往的朋友,但擅長獨處的人可能就少了很多。如果說和他人相處是一項必備的社會能力,那麼與自己相處則體現一種可貴的精神定力。太多人習慣了眾聲喧嘩,卻無法和自己平靜地相處片刻。只有閱讀才能給人這種能力。我們在閱讀中學著和自己對話,正如我們在終極的意義上獨自面對人生一樣。在某種意義上,閱讀是對庸常生活的救贖,讓我們得以暫時跳脫出瑣碎的眼前之事,對永恆之物進行片刻的凝望。而這,正是精神人格養成的過程。

閱讀也是為了和這個世界更好相處。

我們提倡閱讀,並非為了閉門不出、與世隔絕。閱讀不是為了逃避世界,而是為了更好地擁抱世界、熱愛他人。從閱讀中,我們不僅在與高尚人物的靈魂對話,更能見識到比眼前的世界更深邃、更遼闊的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不僅包括人類已知的歷史空間,也包括歷代經典作家們營造的精神空間。通過這種思接千載、神遊八荒的精神活動,我們將學會謙卑,也將變得柔和、平淡,收穫一種“到淩雲處仍虛心”的可貴氣質;學著更深地理解他人與世界,更具包容心和同理心地看待這個世界上的諸種缺陷與不足。

閱讀是一項幾乎沒有門檻的活動,人人都可領略文字之美;閱讀又是一項由淺入深的精神歷練,需要持之以恆才能登堂入室、窺其堂奧。

這個世界需要書籍的火種來點亮,而一個追求內心豐富與圓滿的人,也總有賴於閱讀帶來的精神刷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