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小S徐熙娣:自己開心了,才有能力讓身邊的人也開心

在人生裡待了很久後,我發現它的意義就在於好好愛自己

作者:徐熙娣(小S)

剛結婚那陣子,我媽和大S總是對我說,要學會做飯,

想抓住老公的心,就得抓住他的胃。

一天,我對老公說:“我要做咖喱飯給你吃。”此前,我已向“咖喱大王”大S請教了做法,並認真地寫在紙上,反復地在腦子裡演練過。第二天操作起來,卻不是很順利:首先發現沒有米,臨時打發老公出去買米;切洋蔥時,眼睛被辣得淚水直流,只好硬著頭皮一邊流淚一邊切。

好不容易切好洋蔥,我準備拿出主角——咖喱塊,但只覺得脊背一涼:袋子裡什麼都沒有!咖喱塊被我忘在車後座上,而車被助理借去用了。我再也忍不住,沮喪得放聲大哭。老公嚇壞了,趕緊沖進廚房安慰我。最後,我們去餐館吃了一頓咖喱飯。

這是我婚後唯一一次進廚房的經歷。此後,我就不做飯了,而是請我們家廚師代勞。我呢,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陪老公吃飯,這樣對我們倆來說都比較輕鬆。我幹嗎要拿不擅長的事和自己過不去呢?

這麼說起來,好像我是個很自私的女人。可事實上,當你真的讓自己過得開心之後就會發現:你的親人和家庭,你周圍的世界,並沒有因為你的“自私”而變得糟糕。相反,正因為你活好了自己,他們也分享了你的快樂、幸福和成功;你所能給予家人和這個世界的,反而會更多。說白了,人們都喜歡看到一個快樂、生動的美人,而不是愁眉苦臉、委曲求全的怨婦。

我準備要孩子時,很多“過來人”告訴我她們懷孕時的辛苦,搞得我很緊張。真的懷孕後,才發現也沒那麼嚴重。基本上,整個孕期我還是挺幸福的。那時,我去麥當勞買可樂或者去早餐店買豆漿,

店員看著我的大肚子,總要追問一句:“真的要加冰嗎?”“真的要加糖嗎?”得到肯定的答覆後,店員就會露出“孕婦還這樣任性”之類的表情,讓人很抓狂。

可樂一定要加冰,豆漿一定要加糖,這樣才好喝。孕婦偶爾喝杯加冰的可樂或加糖的豆漿,會出問題嗎?不會。但是如果不喝,會讓孕婦心裡很不爽!所以,我從來不理會店員異樣的目光。好多女人一旦懷孕,就把自己塑造成“為了孩子,個人的一切樂趣都可以犧牲”的苦情媽媽形象,我很不理解。我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喜歡玩什麼就玩什麼,只要稍微注意一點兒就行了。

生了女兒後,也有很多人告誡我,小心產後抑鬱症,因為最起碼有3年時間沒辦法做自己的事。這怎麼可以呢?我從未想過要為孩子放棄工作。一出院,我就開始瘦身,為複出做準備。但我會想辦法把瘦身和陪伴女兒的事結合起來,比如抱著女兒跳舞,或者跳舞給她看;給女兒講故事時,不只是講,還會把故事演出來。演一個“灰姑娘”的故事,我得又唱又跳,

又哭又笑,累得渾身濕透,所以瘦身幾乎沒遇到什麼困難。

我又投入工作了,每天忙得不亦樂乎,根本沒時間抑鬱。可能我不是一個花很多時間陪伴女兒的媽媽,但我敢說,我是一個帶給女兒很多快樂的媽媽。

從傳統意義上來說,我不是一個合格的媽媽。可是,誰規定媽媽就一定得是強大的、正確的、成熟的和智慧的?我更願意做一個和女兒一起成長、一起玩耍甚至偶爾也挺依賴女兒的媽媽。一次,我和大女兒在家,我突然發現地板上有一隻蟑螂,嚇得趕緊躲到一邊,順手丟給她一本書:“快,乖女兒,把它打死!”女兒就真的用那本書把蟑螂打死了!

有時回到家很累了,我不會勉強自己陪女兒玩,而是跟她說:“乖乖,媽咪好累,

不休息就要死了。你一定不希望媽咪死,對不對?那就讓媽咪去睡覺,好不好?”小孩子就是這樣,看大人這樣求她,就會覺得自己很重要,然後乖乖地點頭答應。我在房間裡睡覺時,她守在門口翻漫畫書。家人弄出點兒聲響,她會很嚴肅地提醒:“媽咪在睡覺,小點兒聲喔!”

現在,大女兒5歲,小女兒也已經3歲,她們是我最好的朋友和玩伴。我覺得,當一個好媽媽不代表要完全放棄自己,我們可以在愛孩子的同時,也愛自己。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並不代表膚淺,讓自己開心也不用有罪惡感。

小時候,我很喜歡探討人生意義,但是現在,在人生裡面待了很久之後,我發現它的意義就在於好好愛自己,愛該愛的人,做一個對得起自己的人。

我不相信所謂的婚姻專家或人生導師,而是覺得不能委屈自己,每天都要讓自己開開心心的。自己開心了,才有心情、有能力讓身邊的人也開心。

我不相信所謂的婚姻專家或人生導師,而是覺得不能委屈自己,每天都要讓自己開開心心的。自己開心了,才有心情、有能力讓身邊的人也開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