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婚姻,兩個家庭之間的戰爭


婚姻,兩個家庭之間的戰爭

作者:喇嘛哥

我成家之前,徵求大爸(大伯)的意見,大爸給我兩點囑咐,一是捉豬娃子看豬婆,看看對方的父母品性如何;二是要門當戶對。

那時候年輕,大爸剛把門當戶對四個字說出來,我差點笑過去。我提醒大爸:咱們家窮得快沒有門窗了,還要個門當戶對?大爸說: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情,經歷了你就知道了。現在我結婚都20年了,自己過著才知道大爸說得很有道理。

大爸沒有什麼文化,現在想來,大爸所謂的門當戶對不是物質上權力上的對等,是家教、禮數、處世之道、甚至是生活習慣上的對等和理解。好的夫妻是隨時可以聊天的伴侶。你的話她能聽得懂,沉默的時候不覺得尷尬,你繡你的十字繡,我看我的武俠劇,而不覺得冷清。

我一位大哥的兒子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兒子自己找了一個家境優越、學歷相當的女孩,

大哥讓我給參謀,我讓大哥把對方家長也請上一起吃個飯,那天女孩的母親陪著女孩赴宴,席間,女孩母親非常強勢和精明,在呵斥服務員和優雅得體之間轉換得遊刃有餘。心裡就隱隱覺得不舒服。

回來的路上,我原班不動地把大爸的話贈送給那位大哥,可惜他的兒子真是我當年的年齡,一句也聽不進去。現在成家5年了,那天路上遇見大哥,拉著我的手就說:離了。

大哥簡單講了幾件事:一是女孩相當節儉,5年不讓男孩在外面吃飯,交流會上30元的處理褲子能一次性買8條,超出3元錢的蔬菜打死也不讓買。按理說,大哥的生活在當地也算富裕,說起這些,大哥苦不咽灩的,他看著兒子辛苦,給買了一輛30萬的車,第二天讓媳婦換成了5萬元的QQ車,

理由是:浪費,攢下來存著給自己的兒子娶媳婦用,哇操,想得夠長遠的;其二:儀式感相當強。叫成一個節日或者紀念日必須過,否則就是不重視輕視她的存在,大哥說,弄得他都神經質了,到他這個年齡居然知道萬聖節,更要命的是,女孩的母親來一次,女孩就提出要掌管家中財政大權,否則就像山村裡的女人一樣一哭二鬧三上吊,有幾次都鬧得派出所都出動了。大哥臨走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我們親家就是這種人。

一個女人是一個家庭的精神領袖。家教不是和母親的知識智商成正比的,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林黛玉,儘管她才情過人,不見得在教育孩子的能力上高過一個鄉野裡豁達的母親。莫言在諾貝爾獲獎發言上,

屢次提到自己小腳的母親,他母親的豁達、包容成為他品質裡最閃亮的東西。

撒貝南和國際章分手後,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精神上的門當戶對很重要。所言極有道理,兩口子過日子精神世界不在一個頻道上其實分手是遲早的事情。生活告訴我們個真真的真理,別以為長著一張西門慶的臉,就可以追到潘金蓮。

婚姻專家老早就定論了,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婚姻是兩家人的事情。戀愛的時候因為彼此荷爾蒙的氾濫,生理上的激情燃燒,嗨皮得彼此都頻閉掉體型外貌、品行秉性、性格脾氣等等客觀實際的東西,每天在你是風兒我是沙兒的無恥恩愛中闖天涯秀激情!

但凡到了談婚論嫁,居家過日子,才發現彼此的毛病比狗毛還多,所以小夫妻吵架總會說一句:當初眼睛瞎了看上你。其實睜開眼睛,你還會發現更驚人的事情,這些狗毛一樣多的毛病追溯到上一代父母身上都能找到狗毛一樣的幾張地毯。除非你的成長與父母分離,這就另作評論。

我女兒剛剛牙牙學語,瘦得就像豆芽菜似的,每天趿拉著他媽媽的高跟鞋,吃完飯就會上稱過一回自己,口中還念念有詞:又胖啦,可得減肥呀。完全是他媽媽的盜版。

精神上的門當戶對,不是站在痛苦之外規勸受苦的人,是在彼此的配置上旗鼓相當的你來我往。你的痛我懂得,我的樂你能分享。是小蔥拌豆腐的一清二白,喜歡的搖,不喜歡的滾。

婚姻是兩個家庭的戰爭,表面看是兩個人的生活,細細分析,彼此的身後站著家教、禮數、習慣、價值觀、審美、生活態度、追求的品質等等一排親姑舅二兩姨的影子和成長環境,冷不丁在某一刻他就出來拉偏架,挑事油子。

婚姻是需要經營的,需要兩個人動用彼此的情商智商坐在一起協商調解身後這聲勢浩大的親友團,打碎重塑自己的門當和戶對,重塑自己的豪門和貴族。

所謂婚姻中的門當戶對,就是彼此站在一個頻率上的你來我往,而不是計較誰輸誰贏,婚姻裡爭論高低最後賠上的肯定是感情。經營婚姻,就是彼此多一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有了愛還不夠,還要激情,時不時折騰起點浪花兒,證明自己還能夠沸騰。
打碎重塑自己的門當和戶對,重塑自己的豪門和貴族。

所謂婚姻中的門當戶對,就是彼此站在一個頻率上的你來我往,而不是計較誰輸誰贏,婚姻裡爭論高低最後賠上的肯定是感情。經營婚姻,就是彼此多一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有了愛還不夠,還要激情,時不時折騰起點浪花兒,證明自己還能夠沸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