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20 助你成功十二條


20 ★★★★★★★★★★助你成功十二條★★★★★★★★★ 助你成功十二條
NLP是不相信絕對的學問,不同的NLP學府都有不同的前題假設版本(雖然基本的精神是一樣的)。我曾經搜集了超過三十條,這裡與大家分享的,是我認為最有效用的十二條。
1.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
1.1 沒有兩個人的人生經驗會完全一樣,所以沒有兩個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系統會是一樣。
1.2 因此沒有兩個人對同一件事的看法能夠絕對一致,亦沒有兩個人對同一件事的反應會是一樣,也因此沒有兩個人的態度和行為模式會完全一樣。
1.3 因此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事,不能假定發生在另一個人身上也會有一樣的結果。

1.4 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建造了這個世界的奇妙可貴。
1.5尊重別人的不同之處,別人才會尊重自己獨特的地方 。
1.6 每一個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系統都是在不斷變化中,所以沒有一個人在兩分鐘是一樣的。
1.7 兩個人之間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不一樣,不一定會使兩人不能溝通或者難以發展出良好關係。
1.8 給別人空間,也就是尊重別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才能有良好的溝通和關係。
1.9 同樣地,自己與別人的看法不同,也是正常的事。
1.10 當尊重別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的同時,我們也有權利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
2.一個人不能改變另外一個人。
2.1一個人不能改變另外一個人,
每個人只能改變自己
2.2一個人不能推動另外一個人。每個人都只可以自己推動自己。
2.3找出對方的價值觀,創造、增大或轉移對方在乎的價值,對方便會產生推動自己的行為。
2.4一個人因此不能『教導』另外一個人。一個人只能引導另一個人去學習。
2.5因此一個人不能希望另外一個人放棄自己的一套信念、價值觀和規條,而去接受另外的一套。
2.6每個人的信念、價值觀、規條系統只對本人有效,不應強逼別人接受。
2.7改變自己,別人才會有可能改變。
2.8好的動機只給一個人去做某一件事的原因,但是不能給他控制別人,或使事情恰如他所願般發生的權利。
2.9不強逼別人跟隨自己的一套信念、價值觀和規條,別人便不會抗拒。
2.10同樣地,
我們只能自己推動自己而不能寄望於他人或環境改變。
3.有效用比光是強調道理,更重要。
3.1只說做法有道理或者正確而不顧有沒有效果,是在自欺欺人。
3.2在三贏(我好、你好、世界好)的原則基礎上追求效果,比堅持甚麼是對的更有意義。
3.3說道理往往是把焦點放在過去的事上注重效果則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未來。
3.4任何計畫的設計都是為了效果:效果是所有行動的目的。
3.5有道理是由理性方面的標準來決定的。因為沒有兩個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系統是一樣,所以,沒有兩個人的道理是一樣的。
3.6故此,堅持道理,只不過是堅持一套不能放在另一個人身上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
3.7真正推動一個人的力量是在感性的一邊,
再加上了理性方面的認同,效果才會出現。故此,有效果需要一個人的理性和感性上的共鳴。
3.8沒有效果的道理,是背棄了信念和價值的規條,應該加以檢討。
3.9有效和有道理往往可以並存,但必先由相信有這個可能的信念開始。
3.10只追求有道理但無效果的人生,難以有成功和快樂的體驗。
4.我們只是活在由自己的感官所塑造出來的主觀世界。
4.1每個人運用自己的感覺器官把資料攝入(攝入過程),感官的運用是主觀和有選擇性的,因為不能,亦不需要把所有資料捕捉。
4.2攝入的資料經由我們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系統過濾而決定其意義,亦因此能儲留在腦中(編碼過程)。
4.3我們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系統是主觀地形成的,故此,過濾出來的意義也是主觀的。

4.4我們每一個人的世界,都是用上述的方式一點一滴地塑造出來,因此是主觀的。
4.5我們只能用這個方式建立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沒有其他的方法。
4.6因此沒有絕對的真實,只有客觀的真實,或者相對的真實。
4.7因此每個人的世界都只是在他的腦裡。我們是憑腦裡對世界的認知去處理每一件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