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人生哲理5


自信過度是固執 自信心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支柱,是人們行為的內在動力。在人際交往中,有自信心的人能夠充分發揮長處,坦然自若,落落大方,以積極的姿態處理可能產生的各種人際矛盾。即使在自己處於不利境遇時,也能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自我鼓勵,從而保持心理平衡,變不利為有利。
擁有自信心固然可貴,但切不可因過於相信自己而變得固執。如果說自信是促進人際交往的一大優勢,那麼固執則是妨礙正常人際交往的一個阻力。
固執的人往往自以為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只想讓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
同時,會有一種盲目的自我崇拜心理,以為自己處處都比別人高明,自覺不自覺地把自己淩駕於他人之上。
固執之所以會成為人際交往的一個障礙,是由於不能用理智來評價自身,也就不能客觀公正地去評價別人,從而贏得別人的理解和信任;也由於總是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勢必會造成別人的心理反感,從而使交往在無形中產生一種“心理對抗”;還由於固執己見就難免不與人發生爭執,從而影響與人的思想交流和融洽相處。過於固執就無法與人溝通,會使你處於孤立無援、舉目無友的境地,最終導致懷疑自己的能力,動搖甚至喪失自信。
可見,在人際交往中不可失去自信,也不可過於固執。
其實,自信與固執雖然很接近,但畢竟有著本質區別。有自信心的人不僅敢於表明自己的觀點,而且勇於接受別人批評、忠告和建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