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想飛的夢想是塊金

多年前,一位年輕的教師來到一所山村小學任教。這是一個遠離城鎮的山村,村民們極少走出大山。因為貧窮,這裡的孩子一般唯讀上幾年書,很少有人讀到初中,更不要說讀高中、上大學,年輕的老師決心改變這一現狀。他經過調查發現,這不僅僅是因為貧窮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意識的問題,他從此有了自己的打算。

有一年,學校得到一筆助學捐款,鄉教委一再叮囑老師們要將款項用在刀刃上,用到改善辦學條件上去。可是這位年輕老師拿到捐款後,卻沒有用到“實處”,在其他班級紛紛用捐款增添教學工具、購買圖書之時,

在其他老師極力反對之下,他用這點不多的錢將全班十幾名學生,帶到南方一個城市轉了一圈,錢不夠,他們睡車站、啃饅頭,讓孩子們第一次走出山旮旯,讓孩子看一看閃爍的霓虹、不息的車流、拔地的高樓,親身感受外面廣闊的世界。

年輕的老師回來後,受到方方面面的指責,說他是假學生之名去旅遊,有的甚至說他貪污了捐款,鄉教委也嚴厲地批評了他,並責令他寫出檢查。面對指責,他似乎早有心理準備,他在檢查中寫道:我們的山村太窮了,要改變這種面貌,只有讓村民們走出大山,尤其要讓孩子們走出大山,而要讓孩子們能走出大山,只有讓他們首先知道山外有世界。

一年後,年輕老師所教班級的十幾名學生參加中考,

結果全部考取了初中,有的還上了縣城重點中學,這在山區學校是絕無僅有的。

十幾年後,這些學生學有所成,有的當了公務員,有的當了老師,有的從事科研,有的則當了老闆,他們相約來到當年的年輕老師家中拜訪恩師,千言萬語離不開感謝老師當年冒著風險把他們奢侈地帶到大都市去感受一番,讓他們在幼小的心靈裡樹立了沖出大山的夢想,從此有了想飛的感覺,以致才會有今日的成就。

望著眼前這群昔日的孩子,老師動情地說:“這就對了,我始終相信沒有白帶你們出去一趟,我當年被批評一頓真值得,當年指責我的人現在也該理解我的良苦用心了吧!”

人是需要有夢想的,

它是人生奮鬥的動力和源泉,是一切努力的方向。但夢想的花樹不是空幻和虛化出來的,也不是靠空洞的說教說出來的,最重要的是要靠親身感受激發出來的,雖然夢想與現實存在距離,但只要志向不乾涸、追求不枯萎、信念不凋謝,人就會以積極的心態在不懈努力的堅持中抵達兒時夢想的場所,讓想飛的夢想成真。

請記住美國一本暢銷書作家的一句名言:當一個人有了想飛的夢想,哪怕他趴著,也再沒有不站起來的理由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