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心情日記

男人你怕老婆嗎?


怕老婆,古代有個很文雅的說法:懼內。《辭海》解釋為“舊時妻有內子之稱,因謂怕妻子為‘懼內’”。
有人說“懼內”始於北宋,根據是:南宋文學家洪邁著《容齋三筆·陳季常》、明代著名劇作家汪廷訥著《獅吼記》載:“季常好賓客、喜畜聲妓,然其妻絕凶妒,故東坡有詩雲:‘成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把河東柳氏發怒撒潑及季常“懼內”的形象,刻畫得惟妙惟肖。所以後人常把懼怕妻子的男人稱為“季常”。

有人說“懼內”始於唐朝,根據是:《舊唐書》載:“唐中宗寵韋後,優人因中書令裴談與宴,

知君臣同病,遂唱《回波詞》雲:‘同波爾似栲栳,怕婦也是大好;外邊只有裴談,內裡無如李老’,後喜,以束帛賜之。”

其實,從吏料上看,“‘懼內’始于專諸。《越絕書》稱專諸與人鬥,有萬夫莫當之氣,聞妻一呼,即還,豈非懼內之濫觴乎?”(袁枚《隨園詩話》)。專諸為春秋吳國堂邑人。吳公子光(闔閭)欲殺吳王僚自立,專諸被伍子胥推薦為刺客,于西元前515年殺吳王僚,自己亦當場被殺。這樣一位“有萬夫莫當之氣”的刺客,原是“懼內”的小丈夫,看來“懼內”之說“始于春秋專諸”,實在是名符其實的。

世上的男人為什麼怕老婆,有幾樣怕法?清朝有位名為五色石主人的小說家在他的短篇小說集《八洞天》中,作過有趣的闡釋和分類:有“勢怕”,有“理怕”,有“情怕”。

“勢怕”有三:一是畏妻之貴,

仰其伐閱;二是畏妻之富,資其財賄;三是畏妻之悍,避其打罵。

“理怕”亦有三:一是敬妻之賢,景其淑範;二是服妻之才,欽其文采;三是量妻之苦,念其食貧。

“情怕”亦有三:一是愛妻之美,情願奉其色相;二是憐妻之少,自愧屈其青春;三是惜妻之嬌,不忍見其顰蹙。

最有意思的怕,當數“憐妻之少”,老夫少妻,妻子年輕貌美,嬌弱可人,“老夫”自知“屈其青春”,百依百順,含在嘴裡怕化了,托在手裡怕摔了。有一曲《桂枝香》,淋漓盡致地刻畫出此類男人的模樣:“愛她嬌面,怕她顏變。為甚俯首無言,慌得我意忙心亂,看春山頓鎖。春山頓鎖,是誰觸犯?忙陪歡臉,向娘前,直待你笑語還如故,才教我心兒放得寬!”此等怕法,十足的“奴顏婢膝”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