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婆媳相處之道:婆婆觀念舊 四招叫你巧應對


婆媳關係是千古難題,婆婆觀念守舊不是一天兩天,但若硬是要和他硬碰硬,自己也不好過,老公夾在中間也特別難受。跟守舊的婆婆相處,

要懂得巧妙的應對策略。

巧借橋樑,傳情達意

李楠的婆婆重禮數、心氣窄,好生悶氣,李楠一家中秋節出去參加公司的獎勵遊藝和酒會,未能回婆婆家團聚,婆婆竟有一個多月沒登門,打電話過去也叫公公接,借此表述自己的失望和不滿。李楠知道此時來“擺事實講道理”,說明那個酒會如何如何能緩和同事矛盾,製造新的人脈資源,婆婆都聽不進的,而且,往往你強調的理由越多,婆婆越會生氣,“反正你們的事都重要,只有老的不重要。”一句話就把你堵得上不來氣。李楠再次打電話去,叫兒子準備著對公公大叫:“爺爺,我要找奶奶說話。”婆婆鐵板一塊的態度,碰到孫子的甜言蜜語,就軟和得像麵團一樣。

借助下一代的嬌言嗔語,

來彌合婆媳矛盾,絕對是聰明的的作為。李楠笑笑說,趁著婆婆的態度一鬆動,給點臺階你就趕緊下呀,千萬別故作矜持,要憋著勁分出個高下來。婆婆越是年高,越接近于孩子,要哄,要盡可能滿足她的心願,要認賭服輸。

將心比心,角色置換

26歲的江子嘉新婚燕爾,一直習慣於在團圓飯桌上揭發老公的“系列醜事”,並指揮他添湯添飯。結果江子嘉發現每次她半真半假地指揮老公、調侃老公時,婆婆的臉色都很不好看。“他們那一代人大概習慣了相敬如賓,很難接受這種‘虐待式’的情感表述法。”

子嘉開始時很委屈,但後來想通了,“我每每設想自己也有55歲,我自己的兒子被他的‘野蠻媳婦’吆來喝去,我樂意不樂意?我也會心疼的。天下做母親的都有一顆可愛的私心。”有意識地進行換位思考後子嘉開始在婆婆面前表現出對丈夫的“言聽計從”,表現出難得的乖順靦腆,結果,婆婆心下歡喜,嘴上卻警告兒子:“不許欺負子嘉,有我給她撐腰呢……”

水滴石穿,金石為開

“改變要一點一點來,不能指望60歲的婆婆一夜之間完全接受你的價值觀和消費觀。太猛烈的變化將使老人失去安全感。”29歲的公務員瞿慧超貢獻了她的訣竅——改變婆婆的老觀念舊習慣,不要操之過急,要一點一點來。

瞿慧超的婆婆搬新家時帶去了很多舊傢俱,

連瞿的老公也看不下去,但瞿慧超做為兒媳,卻幫婆婆說話,充分理解了老人的戀舊心理。瞿的婆婆搬新家後,主動淘汰了一批服役十年以上的老家電,三個月後,又淘汰了餐桌椅。數次淘汰後,留下的老傢俱都堪稱經典。瞿慧超說:“我與婆婆住在一起,影響她、改變她消費觀念的事,只能一點一點做。如果強迫婆婆來適應我們,對她也不公平,她會覺得喪失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權,會覺得小輩不尊重她。抵觸心理一產生,改變她的節儉與懷舊心態,就格外難了。”


善意謊言,能瞞為上

“婆媳要是同住,最大的矛盾,莫過於消費觀的矛盾。”32歲的品牌代理劉佳欣認為,“老年人一般很固執,她們的節儉本能,是幾十年捉襟見肘的清貧生活留下的印記,直接勸其‘想開點’,常引發無數的爭論與閒話。”劉佳欣的妙招是“能瞞就瞞”。她給出婆婆買300元的護膚品,回來騙說是30元的;買數百元的羊絨衫,回來說是“清倉打折”到一折的貨品,“大家都在搶。”

如此一瞞,婆婆也就用得心安理得,穿得心花怒放。更絕的是婆婆生過一場重病,劉佳欣提到要給婆婆請鐘點工,婆婆死活不同意。劉佳欣就把自己媽媽家的鐘點工派過來“義務勞動”。婆婆隔了一年才知道,兒媳每月為張阿姨在這邊的“義務勞動”付款400元,不過現在,讓她自己出錢她也離不開張阿姨了。因為,鐘點工帶來的舒適與自在,已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更絕的是婆婆生過一場重病,劉佳欣提到要給婆婆請鐘點工,婆婆死活不同意。劉佳欣就把自己媽媽家的鐘點工派過來“義務勞動”。婆婆隔了一年才知道,兒媳每月為張阿姨在這邊的“義務勞動”付款400元,不過現在,讓她自己出錢她也離不開張阿姨了。因為,鐘點工帶來的舒適與自在,已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