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你不是脾氣太壞,而是格局太小


你不是脾氣太壞,而是格局太小

作者:蘇清濤

“本事不大,脾氣卻大得不得了。”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都會遇到這樣的人。

他可能是你的同事、客戶,也可能是同學、老師,還可能是戀人、配偶。

這些脾氣暴躁的人,通常有一個共性:如果是跟一些不能理解或包容自己的人發生衝突,儘管是百般不情願、百般委屈,但在經過一番掙扎之後,他們最終還是會選擇遷就對方;但倘若是跟個別能理解和體諒自己的人發生衝突,他們絕不輕易讓步,而是通過各種無理取鬧和壞脾氣來迫使對方向自己屈服。對親密的人很凶,而對那些習慣於傷害自己的人卻很柔和,這實際跟“欺軟怕硬”是同一種德性。

去年春節,在老家,我表弟說起村裡很多人為點家長里短的小事就大動干戈,他問我:為什麼有些人動不動就為雞毛蒜皮大點兒的事情爭吵,甚至大打出手?

我說:這其實與道德沒有毛關係,甚至跟性情脾氣也沒有多大關係,而是因為,他們的人生格局太小了。對有追求、人生格局比較大的人來說,別人為之吵得不可開交的那些事兒,在他人生中的占比不足百分之0.1,當然是屁事一樁,不值一提;但對某些人來說,這樣一系列的屁事兒,佔據了他們人生的百分之九十甚至全部。他們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個屁”,所以,在你看來是屁大點兒的事,但在他們眼裡,就是天大的事兒!因此,當然有必要大動干戈了。

與“越是格局小的人,脾氣越大”相關的是,往往是,越是沒本事的人,脾氣越大。

我以前在製造業的工廠呆過,經常發現,一些生產線上的小領班,比董事長的脾氣還大;在農村,你會發現,一些村支書的脾氣,比省委書記的脾氣還大。

同樣,在企事業單位,有本事的領導是,下屬工作中遇到了困難,他們會幫著解決;但沒本事的領導是,下屬工作中遇到了困難,求助於他們的時候,他們就只會發脾氣。在黑社會中也是,真正的大boss,往往都是一幅文弱書生樣,

看起來文質彬彬的,而那些脾氣暴躁的人,充其量只能充當老大手下的一名爪牙。無論在文學影視劇中,還是歷史上,都是這樣。

總體上,脾氣大的,主要是這樣幾類人:沒錢的、沒文化的、沒有崇高追求的。你如果不發脾氣,尚可掩飾一下自己在人生上的失敗;但一發脾氣,就把一切都暴露了。

很多人都瞧不起書呆子,但書呆子、中文藝之毒太深的人,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太會為雞毛蒜皮檔次的瑣屑之事斤斤計較;巧合的是,動輒為雞毛蒜皮的屁事兒大動肝火的,旺旺也是那些不喜歡讀書的人。為什麼?就因為書呆子、“文藝青年”人生格局比較大。古代的物質生活條件、醫療衛生條件那麼差,但像柏拉圖、孔子這些思想家居然都那麼長壽,

憑的不就是人生格局嗎?

沒格局的人,面對一些無趣的事情,比如人際關係中的種種矛盾、和愛人家人之間的衝突,哪怕是屁大點事兒,他們也喜歡“鬧大”,結果,導致自己非常不快樂;但如果涉及一些自由而無用的高貴問題,哪怕是“大題”,他們也只會“小做”,因此,根本無法收穫樂趣。

相反,有格局的人都是怎麼做的呢?我們把兩者完全顛倒過來了:面對那些無趣的事情,縱使是“大題”,我們也給它“小做”;而如果是思考一些有意思的問題、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我們就肯定會“小題大做”。文學、思想、藝術、科技上的很多突破,或者是一個小點子變成創業實踐、繼而顛覆人們的生活方式,往往就是靠“小題大做”來推動的。

要做一個有格局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追求一些“自由而無用”的東西。藝術是有門檻的,而讀書,則是讓人變得有格局的門檻最低、成本也最低的一種方式。所以,不要那麼鄙視書呆子,趕快向書呆子學習學習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