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情感也是一種財富

我覺得真正的財富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我把它排在第一個層次。

作為一個老師,我和學生相伴成長的過程,是我最為看重的財富。我當班主任的時候有一個傳統:給班上每一個孩子過生日。比如說這個月有四個人或者五個人過生日,我就會在這個月的第一周讓我們的生活委員去買很漂亮的生日賀卡,買一大堆紙,發到各個宿舍,每個人都在紙上給他們寫一些話。而我也會給每個過生日的孩子寫一封信。四年中,我讓我的每個學生都拿到過四封信,他們每個人也都會拿到不同宿舍的人給他們不同的生日祝福,

厚厚的一遝。也就是說他們在大學期間共過了四個完整的生日。在過生日的時候,那種氣氛特別好。

我還記得第一次過生日是在九月份,他們剛上大學的時候。開學半個月以後是中秋節,我就把中秋的晚會跟九月份過生日的人結合在一起了。我記得有個從很貧困的地方考來的小女孩,她站在那兒,大家讓她說話的時候她哭起來了。她說:“老師,在記憶中,我只有在四歲的時候過過生日,我媽媽給我煮了一個雞蛋。”她說她四歲以前的事不記得了,四歲以後她再也沒有過過生日。她是一個長得並不漂亮、生活特別貧寒的女孩,而她們宿舍都是一些如花似玉、從富裕地方考來的女孩。這些孩子就別出心裁地用她們最好看的衣服、最好的化妝品,

把這個女孩打扮得像一個公主。然後,她們宿舍其他的女孩子素面朝天地簇擁著她,把她給推出來。她就過了這樣一個生日。

這個生日讓這位家境貧寒的女孩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美麗和自信。這位感恩的女孩送給我一個她親手做的禮物。在禮物中我看到一張字條:丹丹,你知道嗎?每一個孩子,其實都是天上掉下來的天使。他們為什麼會掉下來呢?是因為他們的翅膀斷了。他們從來到這個世界上,就一直在尋找為他們縫補翅膀的人。當成人世界不嘲笑他們的青澀、荒唐、魯莽,能夠給他們一種鼓勵,給他們一種包容,那麼他們會在沒有忘記天空的時候,縫上翅膀重新成為天使。

我們遇到你,其實就是遇到了給天使縫補翅膀的人。

我教過一個男孩,這個孩子特別沉默。他就是一個為電影而生的孩子。他來考特長的時候,拎著一台DV機。問他有什麼才藝展示,他說,沒有,但他拿出一個劇本叫《死於1979》。問他是哪年出生的,他說是1981年。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孩子,他那個《死於1979》是寫關於一個搖滾樂隊的故事。他天生就迷戀電影,自己省吃儉用攢下幾萬塊錢買專業的攝影器材,他還帶著班裡志同道合的同學,在大年初一,每個人揣一個涼饅頭去拍片子。

這種孩子以現在的教育體制去評價,有時候很無奈。比如說他外語一直會掛課,每次考試總不及格;其他的課程,因為他不喜歡,也是中等偏下。

他除了對電影有一種近乎天才的理解以外,在我們現在這種常規的教育評價體系裡面,他不是一個好學生。他一直特別苦悶。他曾經想過考研究生,我也曾經幫他找到電影學院的幾個大導演,給導演系的主任寫推薦信。但是,他要通過考試會很難很難,至少英語就不行,這個他自己也知道。有的時候我看著他也很無奈。多麼有天賦的一個孩子啊!他們班還有這樣的孩子,有一個不可救藥地迷戀著寫詩的男孩,成績還不如他呢,也屬於考不上研究生的。我說我還能怎麼幫你們呢?這幾個男孩跟我說,你真想幫嗎?那你就跟我們喝酒去吧。我說行。我當時很是無奈,我覺得作為他們的老師,作為他們的班主任,我沒有辦法幫他們再多做一點事情了,
我只能跟他們喝酒去。

我開始幫學生尋找在劇組打工的機會。終於有一天,學生得到了第一個拍電影的機會。這個男孩來找我的時候,好像被天上的一個餡餅給砸蒙了,不知道怎麼表述這件事情。當時我看著他,感覺這是一個奇跡。即使這都是一些孩子的故事,這些孩子可能是很平常的,可能會不經意地就混在普通的孩子中間變得庸庸碌碌的,但是人在年輕的時候是要被鼓勵的,是要有夢想的。就像那個女孩說的那樣,他們需要成年人不要嘲笑他們的青澀、荒唐,他們需要我們用心地去陪伴他們成長。我覺得,老師的財富或者說老師的能力,就是要做到伴隨學生成長。我覺得一個好老師真正的職能不是去引導學生或者教育學生,

而是去陪伴他們,懂得他們,你以他們的方式去愛他們,而不是以你的方式去愛他們。

十年後,讓我想不到的是,我得到了學生們的回報,學生也給我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這時候他們都已是三十而立的人了,都很有出息。我當時想,這麼一幫中年人,他們會怎麼聚會呢?我想無非是大家一起吃頓飯吧。結果呢,他們通知我說,晚上六點再吃飯,三點鐘的時候,你到101教室。

我說,有什麼事嗎?他們說,你來就是了。結果他們策劃了一個見面禮,他們按原來每個宿舍的人員組成坐著,然後每個宿舍長站起來報告點名情況,最後班長徐向飛站起來說,藝術系96級學生應到多少人,今天到多少人,請于老師點名。

這時候,我看著這些人,他們的容顏雖然都改變了,但是他們內心那種情懷卻永遠無法改變。我想,人間有什麼東西值得特別珍愛呢?就是時光不能改變的東西,就是人心沉澱下來的東西。其實,作為一個老師,此時我真正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而這種感,不是你要給我什麼樣的獎盃、什麼樣的榮譽所能替代的,也不是你要給我一百萬元錢讓我來換我就換的。我覺得能夠受到學生的尊敬,這便是為人師者最大的驕傲和財富。

(作者:於丹)

請于老師點名。

這時候,我看著這些人,他們的容顏雖然都改變了,但是他們內心那種情懷卻永遠無法改變。我想,人間有什麼東西值得特別珍愛呢?就是時光不能改變的東西,就是人心沉澱下來的東西。其實,作為一個老師,此時我真正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而這種感,不是你要給我什麼樣的獎盃、什麼樣的榮譽所能替代的,也不是你要給我一百萬元錢讓我來換我就換的。我覺得能夠受到學生的尊敬,這便是為人師者最大的驕傲和財富。

(作者:於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