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唯美句子

缺陷也是一種美


缺陷也是一種美

作者:章武

北方的山,無遮無攔,光明磊落,有一種爽朗、豁達的男性美。

南方的山,雲封霧裹,林掩水繞,像女子一般羞怯而溫柔。

鼓山的喝水岩,在南方是個例外。它有石,有林,唯獨缺水。

聽不見潺潺的水聲,望不見如練的飛瀑。只有雙峰間裂開一條深澗,澗中石頭?然相累,終年乾涸。

據說原先有水。五代時開山祖師神晏在此獨坐誦經,因惡泉聲喧嘩干擾,揮動禪杖大喝一聲,從此泉水消匿,萬籟俱寂。

前人有詩歎道:“重巒複嶺鎖松關,只欠泉聲入坐間。我若當年侍師側,不教泉水過他山。”

然而也有人對此不以為然。千仞石壁上,就赫然刻有四個大字:“無水亦佳。”

坐石上小憩,揣摩再三,頓時有所悟: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山川景物亦不能十全十美。有時,保留一些缺陷,反而使其優點更臻獨出。

比如此處,因無水,更顯其林之翳、石之奇、境之幽。

那夾澗石壁,

刀劈斧削,留下前人三百多處石刻,真草篆隸,各得奇妙,天造地設的天然碑林,一佳也。

那澗中怪石,光潔明潤,玲瓏活潑,如禽如魚,如床如椅,可以騎,可以坐,也可以擁之仰臥,溫順可親,二佳也。

更有滿山松林,遮天蔽日,擋住了夏日的炎威,濾掉了塵世的喧囂,以輕柔的絮語撫慰遊人悠然入夢,三佳也。

“無水亦佳”,誠然,信也。

恍惚間,我的思緒竟超越時空,飄向了古希臘——斷臂的維納斯,無臂亦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