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看著別人的眼睛


很小的時候,如果我有了過失,說了謊話,又不願承認的時候,媽媽就會說:看著我的眼睛。如果我襟懷坦蕩,我就敢看著她的眼睛,否則就只有羞愧地低頭。
從此,我面對別人的時候,看著他的眼睛。
當我失敗的時候,看著親人的眼睛,我無地自容。但悲傷會使我的眼睛蒙滿淚水,卻不會使我閉上眼睛。看著批評我的目光,我會激起正視缺點的勇氣與信念。我會仔細回顧我走過的路,看看自己是怎樣跌倒的,今後避開同樣的危險。
當我受到表揚的時候,我也快樂地注視著別人的眼睛。我不喜歡假裝謙虛把睫毛深深地垂下,
一個人回到僻靜處悄悄地樂。我願意把心中的喜悅像滿桶的水一樣溢出來,讓我的朋友們分享。在我的親人我的朋友的眼睛裡,我讀出他們的快活和對我更高的希冀。表揚不但沒有使我忘乎所以,反倒更使我感到肩上的擔子沉重。成功好比是一座小山,一個準備走很遠的路的旅人,站得高了,才會看到目的地的篝火。他會加快自己的腳步。
當我面對陌生人的時候,我會格外注視他的眼睛。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已經是被說膩了的古話,可我要說眼睛不僅僅是窗戶,它是心靈的家。假如陌生人的目光坦誠而友好,我會向他伸出我的手。假如陌生人的目光猶疑而彷徨,我斷定他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
不能成為朋友。假如陌生人的目光躲閃而陰暗,我會退避三舍,在心裡敲起警鐘。假如陌生人的目光孤苦無告,我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當我面對熟識的人的時候,我會觀察他的眼睛有沒有變化。歲月會改變一個人的眼光,就像油漆的傢俱會變色一樣。但是有些老朋友的眼光是不會變的,像最清澈的水晶,晶瑩一生。但他們的眼睛會隨著思緒的喜怒哀樂變幻顏色,作為朋友,我願與他們分擔。假如他們悲哀,我願為他們寬心。假如他們喜悅,我願與他們分享。假如他們焦慮,我願出謀劃策。假如他們憂鬱,我願陪著他們沿著靜靜的小河走很遠很遠。
當我獨自一人面對鏡子的時候,我嚴格地審視自己的眼睛。它是否還保持著童年人的純真與善良?它是否還凝聚著少年人的敏銳與蓬勃?它在歷盡滄桑以後,
是否還嚮往人世間的真善美?面對今後歲月的風霜雨雪,它是否依舊滿懷勇氣與希望?
當我面對森林的時候,我注視著森林的眼睛。它就是樹幹上斑駁的年輪和隨風搖曳的無數嫩葉。它們既蒼老又年輕,流露出大自然無限的生機。
當我在月夜裡面對星空的時候,我注視著宇宙的眼睛。那是蒼穹無數的星辰。天是那樣的幽藍而遼闊,周圍是那樣的靜寂而悠遠。作為一個單獨的人,我們是多麼的渺小啊!但正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人類,開始了征服宇宙的長征。在這個意義上,人類有時那樣偉大而悲壯。每一個孤立的人,都像小星一樣微弱,
但集結起來,就可以給迷途的人指引方向,就可以在黑暗中放出光明。
我注視著滔滔的流水,浪花就是它的眼睛。生命在於運動,假如大海沒有了波濤,就結束了它浩翰博大的使命,大海就瞎了,成為死水一潭。再也不能負載舟楫遠航,再也不能任海鷗翱翔,再也不能繁養無數的水族,再也不能馱著我們在海灘上嬉戲……
世界上所有的生靈都有它們的眼睛。就看你用不用心尋找,就看你有沒有勇氣和它對視。
當我剛剛開始學習注視別人的眼睛的時候,心中很有些不安。我覺得自己是個小小的孩童,我怎麼敢看著別人的眼睛?那不是太不尊敬人了嗎?我對媽媽講了我的顧慮,她笑了,說,那你明天試著看看老師的眼睛。

第二天,在課堂上,我開始注視著老師的眼睛。好怪啊,老師好像專門給我一個人講課似的。我的思考緊緊地跟隨老師的講解,在知識的密林裡尋覓。當講到重要的地方,我看到老師的眼睛裡冒出精彩的火花,我知道自己一定要記住它。當老師的眼光像湖水一樣平靜的時候,我知道這只需要一般掌握。當我在讀老師眼睛的時候,老師也在讀我的眼睛。假如我顯現出迷惘與困惑,老師就會停頓他講解的步伐,在原地連兜幾個圈子,直到我的目光重又明亮如洗。假如我調皮地向他眨眨眼睛,他會突然把講了一半的話咽進嘴裡。他知道我已心領神會,可以繼續向下講了。
我這才知道,眼睛對眼睛,是可以說話的。它們進行無聲的交流,
在這種通行的世界語裡,容不得謊言,用不著翻譯。它們比嘴巴更真實地反映著一個人隱秘的內心世界。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明白了注視著別人的眼睛,是一種鄭重,是一種尊敬,是一種信任,是一種坦誠。
當然了,這種注視不是死瞪瞪地盯著人家看,那樣可真有點傻乎乎並且不文雅了。注視的目光應該是寧靜而安然的,好像是我們在晴朗的天氣,眺望遠處的青山。
如果我聽懂了他的話,我會輕輕地點頭。如果我需要他詳細解說,我會用目光傳達出這種請求。
注視著別人的眼睛,也給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當我注視著別人的眼睛說謝謝你的時候,我必須發自內心的真誠。
當我注視著別人的眼睛說對不起的時候,我必須傳遞由衷的歉意。
當我注視著別人的眼睛說我能把這件事做好,我一定要有下一個必勝的信心。
當我注視著別人的眼睛說請相信我,我覺得自己陡然間增長了才幹和膽魄。
醫學家證明,人在說謊的時候,無論他多麼歷練老辣,他的眼睛都會洩露他的秘密。他的瞳孔會散大,他的視線會遊移,眼瞼也會不由自主地下垂。
為了我們能夠勇敢地注視別人的眼睛並不怕被別人所注視,讓我們做一個襟懷坦蕩心靈像水晶般透明的人。
我必須傳遞由衷的歉意。
當我注視著別人的眼睛說我能把這件事做好,我一定要有下一個必勝的信心。
當我注視著別人的眼睛說請相信我,我覺得自己陡然間增長了才幹和膽魄。
醫學家證明,人在說謊的時候,無論他多麼歷練老辣,他的眼睛都會洩露他的秘密。他的瞳孔會散大,他的視線會遊移,眼瞼也會不由自主地下垂。
為了我們能夠勇敢地注視別人的眼睛並不怕被別人所注視,讓我們做一個襟懷坦蕩心靈像水晶般透明的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