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與人相處之道:把鞭子先打到自己身上

與人相處之道:把鞭子先打到自己身上

人真是奇怪了。相似的狀況、相似的言行、相似的後果,倘若發生在他人身上時容易“怒從心頭起”,

倘若是自己所為便可能下不為例、不了了之。

什麼原因呢?尺子,我們在衡量別人和衡量自己常常用的是兩把不同的尺子。這就是做人不夠厚道的具體體現。

一個外國男孩在超市兼職收銀員,一天早上面對結帳的長龍手忙腳亂,半天也搞不定總出錯的機器。有排隊的顧客不耐煩地指責他,後來竟然發展到惡言相加。在眾人的催促、謾駡下,男孩忍不住癱坐在地上哭訴起來,原來他的母親當天自殺了,而他為了交房租不得不趕來打工……錯愕、沉寂、自責,充斥著故事的結局:他人的內心深處有多少我們不知的苦難!

“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這是出自唐代林逋《省心錄》中的一句話,意思是“以要求別人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那麼過錯就會很少;以寬容自己的心態來寬容別人,那麼朋友就會很多。”其實,這句話的核心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當發現他人出現差錯時,若能以一種誠懇、真實、寬容的心勸告、指正他人,我想當事人一定會感激不盡;若當發現他人出現問題時,以指桑駡槐、橫加指責、兇狠野蠻的態度教訓他人,我想一定不會有好的結果。

北宋名臣、大文學家范仲淹的第二個兒子范忠宣公範純仁曾經告誡他的子弟說:人雖至愚,責人則明;雖有聰明,恕己則昏。爾曹但常以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不患不到聖賢地位。他這裡是說:哪怕是再愚蠢的人,對別人提出批評和要求時卻很在行;哪怕是再精明的人,

寬恕自己的過錯時卻顯得很糊塗。你們只要經常以要求別人的心思來要求自己,以寬恕自己的心思來寬恕別人,就不用擔心達不到聖賢的境界。

安德魯·馬修斯說:“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恕。”一個人如果有紫羅蘭的這種精神,他就會有許許多多的朋友,因為寬恕了別人,就等於善待了自己。

很多的態度一念轉過來,可能就從地獄升到天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每天寬恕自己多少次?好多次。可是別人一犯錯誤,我們的情緒就控制不住,不能原諒別人。當我們轉一個角度,用寬恕自己的心去寬恕別人,別人與我們相處就會覺得舒服,沒有壓力,所以能全交,能交到很多朋友。

我們把別人的過失當作一面鏡子,用這樣的態度來檢查、要求自己,德行就會提升得很快,所以能寡過。忍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顆寬恕之心。

古語雲:“心悅則物美,心悲則事哀”,人生一切境由心生,心態決定人生的態度,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能使人獲得一種靈魂上的昇華。厚道不厚道,心裡的空間被什麼佔據著很重要。

有位哲學家的三個弟子即將完成學業,哲學家面對雜草叢生的曠野給弟子們留了一道考題,問:“你們將如何除掉曠野上的這些雜草呢?”弟子們各抒己見,一個弟子先開口:“用手拔掉即可。”另一個弟子答道:“用鏟子鏟掉會省力些.。”第三個弟子回答得更乾脆:“用火燒最為徹底。”

聽完弟子們的回答,哲學家說道:“那好吧,你們就各自按照自己的方法除去一片雜草,一年後我們在這兒再相聚。”一年後,幾個弟子都來了,原來的地方已經不再是雜草叢生,不過還是參差不齊地長著一些不知名的野草在風中搖曳。

這時候,弟子們看到哲學家留下的字條,

上面寫道:“要想除掉曠野裡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上面種上莊稼。”弟子們頓時大悟,而哲學家卻從此杳無音信。的確,要想除掉曠野裡的雜草,不能用簡單的拔、鏟和火燒,只能用種上莊稼的方法,讓莊稼佔據曠野。而我們的心靈就像一塊土地,所以又稱心田。心田亦同土地,可以種莊稼,也可生雜草。要想讓心田不荒蕪,無雜草,最好的方法就是種好莊稼,用正義、善良、美德去佔領它。

子貢問:“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孔子答:“其恕乎!”原諒自己的失誤不難,體察別人的境況不易,一個“恕”字,要義正在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在人際交往中設身處地為他人考慮,凡事少一些鑽牛角尖,多一些“反求諸己”。

《菜根譚》說:“人之過誤宜恕,而在己則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而在人則不可忍”,“責人者,原無過於有過之中,則情平;責己者,求有過於無過之內,則德進”。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和事,用怎樣的境界和情懷去面對這個世界,關乎著你的幸福與成功。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後身”。清風拂袖身自正,正氣在胸威自生。是非曲直面前,身先士卒,率先垂範,把醜話說在前頭,把鞭子先打到自己身上,往往能像商鞅變法“徙木立信”那樣迅速樹立公信,贏得威信,起到“登高一呼,應者雲集”的效果。


而在己則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而在人則不可忍”,“責人者,原無過於有過之中,則情平;責己者,求有過於無過之內,則德進”。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和事,用怎樣的境界和情懷去面對這個世界,關乎著你的幸福與成功。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後身”。清風拂袖身自正,正氣在胸威自生。是非曲直面前,身先士卒,率先垂範,把醜話說在前頭,把鞭子先打到自己身上,往往能像商鞅變法“徙木立信”那樣迅速樹立公信,贏得威信,起到“登高一呼,應者雲集”的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