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需要掌握的禮儀知識

教師禮儀,主要是指教師在與人交往時所表現出來的文明禮貌行為的總和。教師要通過文明的禮儀表現出應有的風度,反映出對他人應有的尊重,

從而不但給學生以良好影響,同時也促進全社會團結互助,平等友愛,共同前進的新型人際關係的形成。

具體來說,作為一名合格,懂禮儀的人民教師,應從以下幾點體現:

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需要掌握的禮儀知識

1、教師要懂得在與學生交流時應以對方為中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與他交流。

2、要求教師具有愛國主義精神,要有擁護黨,擁護社會主義,擁護政府的思想,要思源行方,立端立正,並且要把這種素養言傳身教。法律素養則要求教師們有法制概念,並將此概念傳教給學生,其次,道德素養要求教師們遵守社會公德,遵守職業道德,遵守家庭道德,最後文化和科學素養則要求教師們要量力而行,

做能做好的事,並且培養學生對學習的熱愛,因為熱愛是最好的老師。

3、教師應注意形象與行為舉止,一個人的氣質,自信,涵養往往從他的姿態中能表現出來。作為塑造人類靈魂工程的老師,要注意自己在各種場合的行為舉止,要做到大方得體,自然,不虛假。目光,站姿,手勢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

4、教師用語要求教師要聲音美,談吐美,境界美。其中聲音美對教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談吐美是指教師講課時應表情專注,動作適度,不能有過多多大的動作;境界美是指教師要掌握相應的專業真實的知識並向學生們傳授真知。同時身為人民教師還要忌諱粗口,訓斥,侮辱,諷刺,妄言,亂言,所以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文明用語是十分重要的,切記惡言惡語只會傷害到自己的學生。

5、教師的著裝也十分重要。教師教書育人就要求教師的穿著不能髒,不能破,不能亂,色彩、款式等不能太雜,不能過分暴露,不能過分透視,不能穿緊身服。這些不僅會分散學生上課的注意力,同時也抹黑了教師的形象。教師著裝應簡潔,端莊且符合身份。

6、教師的行為舉止:一個人的氣質,自信涵養,往往從他的姿態中就能表現出來,做到大方,得體,自然,不虛假。目光,站姿,手勢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

7、教師的言談:教師承擔的主要任務,離不開語言表達。因此,作為一個教師,要注意表達語言時應遵守的禮儀禮節。

8、與學生談話:提前通知,有所準備。談話最好提前與學生打招呼,

讓學生有一個思想準備,這既是一種禮貌又是對學生的尊重。熱情迎候,設置平等協商,舉止端正,行為有度,談話時語氣要平和,要有耐心,不要高音量,不反唇譏諷,應表現出良好的表現修養,分清場合,入情入理,在與人談話時老師的表情要與談話物件,內容協調一致,不要言過其實,故意誇大事實,也不應傳播不利團結或道聼塗説的事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