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性格孤僻的人智商高嗎 幾招教你如何與性格孤僻的人相處

2323

性格孤僻的人智商高嗎

一般造成性格孤僻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一些:

(1)本人氣質因素。先天適應能力差,主要與遺傳因素有關。

(2)幼年不幸經歷的影響。研究表明,父母離婚是威脅當代兒童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這種遭遇使孩子享受不到家庭的溫暖,過早接受了人世間的煩惱、鬱悶、焦慮的不良體驗,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一道很深的傷痕。他們只好通過封閉自己,給自己創造一個較為安寧的空間。此外,在某些特殊的環境裡,例如在陌生的環境裡,親人突然離去,或父母吵架、不和睦,或經常的訓斥,孩子的心理承受不了這種壓力,也會使孩子變得不願與人接觸,出現退縮、孤僻等現象。
(3)缺乏交際技能力和方法,導致人際交往的挫折。華盛頓大學的心理學家菲力浦斯認為,許多兒童不能與他人正常交往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生命的早期沒有學會基本的社會交往技能,從而也不能以正常的方式和別人交往。

這使得他們在人際交往中遭到拒絕或打擊,如恥笑、埋怨、訓斥,使他們的自主性受到傷害,隨著這種失敗次數的增多,逐漸變得懼怕,對交往失去信心,與別人產生隔膜,在團體中找不到歸屬感,便把自己封閉起來。越不與人接觸,社會交往能力就越得不到鍛煉,結果就越孤僻。最後他們經常處於壓抑、孤獨和冷漠之中,性格變得喜怒無常,難以自製,並且無法與他人進行溝通協調。
(4)撫養教育不當。家長對孩子過分溺愛與遷就。當孩子哭鬧不願去幼稚園時,父母就依順孩子的要求,使孩子得不到集體生活的鍛煉;有的家長怕孩子與其他小朋友玩時吃虧(挨打、受氣),
就整天把孩子關在家中,讓他獨自玩耍。

此外,父母的粗暴對待,夥伴欺負、嘲諷等不良刺激,使兒童過早地接受了煩惱、憂慮、焦慮不安的不良體驗,會使他們產生消極的心境甚至誘發心理疾病。 缺乏母愛或過於嚴厲、粗暴的教育方式,子女得不到家庭的溫暖,

會變得畏畏縮縮、 自卑冷漠,過分敏感、不相信任何人,最終形成孤僻的性格。

下面就談談克服孤僻性格的注意事項和方法:
(1)正確進行家庭教育。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專家戴斯認為家庭是學習人際關係的第一所學校。也就是說,兒童與人交往的技能首先是在與家人的情感交流過程中形成,兒童會在與父母的情感交流中學會獲得愛和表達愛的方式,學到基本的說話方式、手勢、表情和交往方式。
父母在教育孩子方法上,既不能過分溺愛,也不能要求過嚴。過多指責,會捆住孩子的手腳,使其成為謹小慎微的人;過分溺愛易使孩子產生依賴心理,缺乏積極主動的進取精神。
(2)正確評價和認識自己和他人。一方面要正確認識孤僻的危害,
孤僻只能給自己帶來痛苦,沒有人生的樂趣,在社會上、工作終與人不能團結協作,終將被社會淘汰;另一方面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努力尋找自己的長處,看到自己的短處。

孤僻者一般都沒能正確地認識自己。有的自命不凡,

不屑和別人交往;有的則過於自卑,總認為自己不如人, 交往中怕被別人譏諷、嘲笑、拒絕,從而不與別人交往。 這兩種人都需要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多與別人交流思想,溝通感情,享受朋友間的友誼與溫暖。

(3)學習交往技巧,優化性格。主動找些相關書籍,學習交往技巧。同時多參加體育、文藝等集體活動,在活動中開放自我,真誠坦率地對待他人。要敢於與別人交往,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同時要有與任何人成為朋友的願望。 這樣,在每一次交往中都會有所收穫,豐富知識經驗,糾正認識上的偏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