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跳蚤與爬蚤(李踐)

科學家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把跳蚤放在桌上,一拍桌子,跳蚤迅即跳起,跳起高度均在其身高的100倍以上,堪稱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動物!

然后在跳蚤頭上罩一個玻璃罩,再讓它跳;這一次跳蚤碰到了玻璃罩。連續多次后,跳蚤改變了起跳高度以適應環境,每次跳躍總保持在罩頂以下高度。

接下來逐漸改變玻璃罩的高度,跳蚤都在碰壁后主動改變自己的高度。最后,玻璃罩接近桌面,這時跳蚤已無法再跳了。

科學家于是把玻璃罩打開,再拍桌子,跳蚤仍然不會跳,變成“爬蚤”了。

跳蚤變成“爬蚤”,并非它已喪失了跳躍的能力,

而是由于一次次受挫學乖了,習慣了,麻木了。最可悲之處就在于,實際上的玻璃罩已經不存在,它卻連“再試一次”的勇氣都沒有。

玻璃罩已經罩在了潛意識里,罩在了心靈上。行動的欲望和潛能被自己扼殺!科學家把這種現象叫做“自我設限”。

很多人的遭遇與此極為相似。在成長的過程中特別是幼年時代,遭受外界(包括家庭)太多的批評、打擊和挫折,于是奮發向上的熱情、欲望被“自我設限”壓制封殺,沒有得到及時的疏導與激勵。

既對失敗惶恐不安,又對失敗習以為常,喪失了信心和勇氣,漸漸養成了懦弱、猶疑、狹隘、自卑、孤僻、害怕承擔責任、不思進取、不敢拼搏的精神面貌。

這樣的性格,在生活中最明顯的表現就是隨波逐流。

與生俱來的成功火種過早的熄滅。

成功是每一個人的夢。這個夢與生命同在,至死方休。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論,人生來就有“做偉人”的欲望。“做偉人”其實就是“成功”的集中表現。

弗氏之后的一些心理學家經過研究,也得出一個相似的結論:不論民族、文化、歷史、家庭、性別和年齡,人天生就有愛受贊美、喜愛人尊重的強烈愿望和傾向。這是“人”的共性。

小時候經歷喜歡工作痛苦命運放手放棄清晨母親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414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