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跑太快了,讓靈魂追上來

01

10年前,我有一個同學,在車禍中受了重傷,下半身失去了知覺。我們一幫同學紛紛替他惋惜,一個多么活躍的人,卻在最好的年華里,失去了自由。

最初這位朋友接受不了整天困在家里,像頭困獸的他,常常咆哮著發泄。后來實在閑著無聊,他開始拿著筆在紙上亂畫,畫房間里的一床一桌,畫窗外在風中搖動的樹葉、馬路上來來去去的人流。

漸漸地他迷上了繪畫,整個人安靜了下來,每天在畫里表達著他的喜怒哀樂。

幾年后,他的雙腿恢復了知覺,大家猜測他一定會更加熱鬧地去活一番。但他卻完全變了,

不再喜歡會客邀友,也遠離了一切娛樂消遣,他把自己關在家里靜靜地畫畫,后來經過名師的指點,他畫的越來越好,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畫家。

他告訴我們,如果不是那場車禍,他不會愛上畫畫,如果不是有了那段孤獨的時光,他依然看不清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以前的生活看上去風風光光,但感覺像飄在云霧中,沒著沒落的,而畫畫讓他的心落了地,生出根,開出了花來。

02

一天,我無意中看到一篇文章,說的是英國人蒙蒂·唐的故事。

蒙蒂·唐畢業于劍橋大學麥格達倫學院,他的妻子出生于一個珠寶世家,兩人的結合算得上珠聯璧合。有妻子的幫助,蒙蒂·唐將珠寶生意經營得風生水起,人生一派花好月圓的美景。

上世紀90年代初,

世界金融危機爆發,蒙蒂·唐的珠寶生意遭受到重創。破產后的蒙蒂·唐背上了巨額債務,母親又因病離他而去,連遭打擊的蒙蒂·唐患上了抑郁癥。

夫妻倆被迫住在鄉下一處舊房子里,這里雜草叢生,一片荒涼,少見人煙,夫妻倆過著孤獨的隱居生活。無所事事的蒙蒂·唐動手清理起頹敗的院落,誰知這一收拾激起了蒙蒂·唐的園藝興趣,幾個月后,整個院落草木濃郁、生機盎然起來。

蒙蒂·唐一邊打理花園,一邊把園藝方面的心得寫成了圖書,受到了讀者的歡迎,還被聘為知名的園丁世界節目主持人,很快他還清了債務,抑郁癥也不治而愈了。

此后,蒙蒂·唐再也不愿離開自己的花園,不再追求物質上的享受,每日和花草小動物相伴。

他發現,在大自然中,他的靈魂是輕盈的。在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愛好,也找到了與世界和諧相處的方式。

人只有在孤獨的時候,才能發現自己。

03

叔本華說:一個精神富有的人,追求的是寧靜和閑暇,亦即爭取得到一種安靜、簡樸和盡量不受騷擾的生活。因為一個人內在越豐富,對外在需求也就越少,別人對他來說就越不重要。

叔本華的一生是孤獨的一生,陪伴他的是一條叫“世界精神”的卷毛狗。正是在孤獨里,才誕生了他的哲學思想。

傳奇詩人狄金森從二十五歲開始閉門不出,棄絕了一切社交活動。她說世界如此喧鬧不安,我要遠離它,退避到用自己的靈魂建筑的小天地里。

在與世隔絕的三十年里,

狄金森留下了1800多首詩歌,這些深鎖在盒子里的大量詩篇,是她留給世界的美麗禮物,這筆精神財富,是她在常年的孤獨里日積月累的思想點滴,是最真實的靈魂寫照。

作家周國平說:唯有在孤獨中,人才能與靈魂相遇。孤獨讓人陷入沉思,進而發現自己,洗滌心靈。

不少人發出這樣的感嘆:請等等靈魂。因為我們懷揣各種目的忙著向前跑,跑的太匆忙,把靈魂落在了身后,而一旦停下來陷入孤獨,靈魂才會趕上來。

所屬專題:靈魂背叛校園友誼心態女孩曾經沉默爺爺后悔鄉村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4189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