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每個人心中都居住著一個小王子

法國作家圣艾克絮佩里以成人童話寓言的形式,為我們刻畫了一個簡單、天真、質樸的小王子形象,他給世人帶來了傳世的佳作,他帶給我們的也是生活中簡單的道理,或許沒有大智慧,卻是那么生動、打動人心。或許,每個人心中都居住著一個小王子,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那爛漫遐想的年代,那簡單的、長著四根刺的玫瑰花。

“你在這里做什么啊?”

“喝酒啊!”

“為什么喝酒?”

“為了忘卻。”

“忘掉什么呢?”

“忘掉我的羞愧!”

“為什么羞愧?”

“因為我喝酒。”

這是小王子在若干旅途中所遇見的一個酒鬼。酒鬼為自己喝酒而尋找借口,

卻也為自己無法戒除喝酒的習慣而自責。從而陷入了一個永遠無法清醒的旋渦。難怪小王子說,大人的想法真是非常奇怪。

“跑的那么急!”小王子說,“他們要去哪里?”

“這個嘛,看來連他們也說不清楚。”

“他們不滿原先的住所了嗎?”小王子問。

“人是這山望那山高的。”

……

“是呀,看來只有孩子們才知道他們在追求什么。”

有很多簡單的道理,大人們不懂,孩子們身上卻有這樣的天性。就像那扳道工說的,開火車的人自己也不知道要尋找什么;人們從來都不滿意自己所在的地方;在火車的車廂里只有孩子會把臉貼在車窗上壓扁了鼻子往外看。

“如果有人奪走他們的布娃娃,他們就哭泣。”

小王子所經歷的何嘗不是你我所經歷過的呢?支配欲極強卻脆弱不堪的國王、掩飾和厭惡自己的酒鬼、終日不得休息自以為不可或缺的燈夫、不切實際只追求成績的學者、忙著收集星星卻迷失方向的商人……

好多好多……

在時間的河流里,你我充當的何種角色?

人們都在尋找自己需要的東西卻有幾人能知道方向在哪里?而最想擁有的又是什么?能有幾人清楚呢。只是欲望的傀儡罷了,人們跟隨著它,欲望在哪里,就奔向哪里。我們站在樹下等著花開,卻因此錯過四季。

“他們沒有根,活的很辛苦。”

“人們擠進快速火車,卻不知道在尋找什么,于是他們變得憂慮、煩躁、在原地打轉……”

“只能嘆息時間太快,彩虹雖然美麗,可惜它停留的時間太過短暫……。現在我長大了,成了千萬個為了生計而勞碌奔波中的一員,

成了車中人,而我也終于理解了坐在車中的感受,不是不想停下來看一看窗外的風景,而是我們的眼睛早就被灰塵所蒙蔽,即使在心靈深處能看到,卻是無法去駐足欣賞的。”

這是我所寫過的一點文字中的一個段落,在那本敝掃自珍的小文字中,小王子成了引領茫然的導師,他告訴我單純的道理最為復雜,最難了解。他讓我明白失去的或是得到的都是恩賜,都要珍惜。

也讓我明白時間的凌厲,看完書我明白自己離所追求的純凈已經很遠了,我永遠也找不到了,也許已經變成他所謂的奇怪的大人中的一員。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但這或許就是人逐漸成長所需要承受的,畢竟你我都生活在反復無常的現實中。

盡管希望就如那燈夫的燈光一樣,亮了又滅、滅了又亮。我們要始終相信會有一棵只屬于自己的玫瑰,那么的獨一無二。

我們也要相信最終屬于自己的處所在哪里,并以無比堅信的腳步朝那里前進。因為我們的心中都隱藏著一個小王子——一個金黃色的天使,哪怕心靈暫時被灰塵所蒙蔽,哪怕路途遙遠,哪怕眼睛中含有淚水……都沒有關系。他會輕輕的撫平它們。無論何時何地都微笑的告訴自己:我有屬于自己的童話,以及一個童話的結局。

無情經歷誠信小時候智慧新年繁華清晨夜晚心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4185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