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武志紅:享受孤獨,其實是心中住著一個愛的人

享受孤獨,其實是心中住著一個愛的人

作者:武志紅(心理諮詢專家)

人不能獨自長大,一個人需要借助飽滿的關係,才能發展出一個成熟的自我,

所以長大會是這麼難。

看起來,我是有名的心理諮詢師,寫了一些書,各種心理學道理講得頭頭是道,然後還要再過兩年,我只是,剛剛成為一個人。

為什麼這麼說?什麼才叫做“成為一個人”?

在我的定義中,“成為一個人”就是我直接單純地發出我的各種動力,如對愛的渴望、欲望、表達我自己的觀點、伸展我的手腳等等,我的這些動力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各種挫敗,而這些挫敗也都和其他人其他存在有關,特別是其他人。

但不管如何受挫,我不會輕易收回自己的動力——我確信它們是人性化的,我也不會輕易黑化對方,我會真正懂得對方有其人性化的道理。這聽上去有點複雜,簡單表達就是我完全體悟到,我是一個富有人性化的人,

而其他人也一樣是人性化的。

更簡單表達:我是一個人,別人也是人。我要單純直接地伸展我的動力,同時也對別人的各種動力有真切接納。

完整地做到這一點,就是徹徹底底“成為一個人”,這個要求太高,我不奢望,我希望是兩年內,我能“剛剛成為一個人”。

還會對自己有不接納,對別人也是,但我對自己與別人的人性,有了基本確信與接納。在這一點上,我有了一種綿綿不絕的韌勁。

這個過程,一個人不可能獨自實現。我們很容易美化孤獨,實際上,沒有回應的孤獨即是絕境,各種惡與恐怖,其實是由沒有回應的孤獨演化而來。這個過程,就是在與人以及其他存在,豐富互動而來。

一個人,只有與其他存在,

特別是人,建立起飽滿豐富而深刻的連接,他的存在才能被照亮。並且,這不是純粹的哲學領悟可以做到,這必須是活出來才行。所以,它真的非常不易。

享受孤獨的人,心中都住著一個愛的人

自體心理學的創始人、美國心理學大師科胡特認為:人永遠都需要自體客體,來滋養他的自我伸展,讓他確信,他的活力是人性化的。

所謂自體客體是指,你雖然是客體,是另外一個人、另外一個存在,但我卻覺得,你像是我自體的一部分,你作為一個客體的存在,確立了我作為自體的存在。

當然,不是所有心理學家都接受自體心理學,接受科胡特的這個說法。

但就我而言,我會說,要小心你的孤獨。如果你曾享受過豐盛,建立過飽滿快樂的深度關係,體驗過有連結的深度關係帶給你的幸福感,那麼,你的孤獨或許真是好的。

然而,如果你從記事起,一直都是孤獨的,那麼,你的孤獨會是一個大問題。如果你認識不到你這種孤獨的問題所在,那麼,就可以去找心理諮詢師。

我們很容易美化孤獨,

也許是,關係太難搞了,所以我們普遍希望,能孤獨地走向圓滿就好了。然而,無回應之地,即是絕境。

如果你的孤獨,是沉寂如死地,那麼,它是比什麼都可怕的玩意。

每個人,作為一個能量體,必須與其他能量體建立連接後,才能被照亮,同時也會照亮其他能量體。如果陷在沒有連接的孤獨中,那麼,一個能量體必然會走向黑暗。徹底的孤獨,會導致一個能量體的徹底黑暗。

即在無回應之地的孤獨中的人,不管你表面上看上去多好,但你內在有能量的真實部分,會有極度可怕的絕望、恐懼與怨恨,或是死亡,或如惡魔。

那些真能享受孤獨的人,其實是心中住著一個愛的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