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山區中蜂秋季管理方法

處暑以后,山區氣溫逐漸下降,主要蜜粉源植物(五倍子和槐木)和輔助蜜粉源植物(烏泡、柞櫟、刺筒樹和毛栗等)相繼開花。蜜粉豐富,對越夏后的中蜂群復壯極為有利,為了使蜂群更好地繁殖,應做好如下幾項蜜蜂養殖技術工作:

一、整理蜂巢

蜂群經過酷夏之后,群勢一般要產生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在蜜源尚未大開花時即應對蜂群進行整頓。少于3框足蜂的群,予以合并,并做到蜂多于脾;箱內多余的巢脾要及時提出,妥善保存。如有缺王群要給予合并或放置一只產卵王進去,以利蜂群安定地生活。

二、筑造新脾

五倍子和楤木開花后,加上有大量的助輔蜜源,蜜粉充沛。蜂王產卵與日俱增,工蜂的工作積極性高,造脾速度快,這時應及時添加巢礎筑造新脾,以滿足蜂群繁殖和貯蜜的需要。一般來說,一個3-4框足蜂的群可造脾2-3張;2-3框足蜂的群,能造2張新脾。

三、及時取蜜

五倍子的開花期由于地區不同,開花的時間有異。一般在8月下旬至9月中旬,大流蜜期10天左右。五倍子開花后2-3天開始大流蜜。由于氣溫穩定,流蜜很涌,進蜜快,如不及時搖蜜,會產生蜜壓子圈,影響繁殖。所以及時取蜜不僅能獲得一定的收入,還可促進蜂群的發展。

四、培育秋王

9月上旬(白露以后),山區開花的植物逐漸增多,粉蜜豐富,加上氣候適宜,適于人工育王。此時應組織育王群,培育一批新王,用來更換產卵衰退的老、劣蜂王,以利繁殖采集野桂花的適齡蜂。(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五、防除胡蜂

秋季是胡蜂繁殖的高峰期。數量多,危害大。它不僅捕食蜜蜂,還常竄入蜂箱內盜食蜂蜜、啃咬子脾,造成蜂群飛逃。為了蜂群的安全應加強對胡蜂的防除。防治方法一般采用撲打,使用隔柵巢門和誘殺(在蜂場放置一些雄蜂蛹拌和農藥讓胡蜂采食),也可捕捉2-3只活胡蜂,在其體軀上涂抹一層“666”粉或其他農藥后放飛回巢。當胡蜂回巢后,由于飼喂幼蟲和清理身上的藥物,

自然地將體表的藥物散布到整個巢內,把胡蜂和幼蟲全部毒死。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山區中蜂秋季管理方法》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4173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