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圓斑鹿的等待

智利高山上有一種鹿,叫圓斑鹿。這種鹿每年都要沿著陡峭的山崖從山的這邊翻越到山的那邊。
圓斑鹿翻山有規矩,由一頭鹿帶領,然后其他鹿都沿著頭鹿走過的路線前行。由于山路難行,且十分陡峭,因此,這次翻山的過程,就是考驗圓斑鹿生命的過程。許多鹿因為腳下踩空,最終掉下山崖摔死,也有的因為數次踩空,雖然最終掙扎保命,卻被山上的尖石劃得遍體鱗傷。因此,通常在翻山的過程中,鹿群要傷亡過半。當然,群鹿翻山的過程中,也有身上毫發無損的,因為它們十分謹慎,一絲不茍地盯著前方,

最終安全到達山的那一邊。
翻山過后的鹿群還要遷徙向前,直到找到水草豐美的地方。可它們并不急于前行,而是要堅持在這里停留一段時間,雖然這里沒有豐足的食物,但它們寧愿餓著,因為,它們要在這里完成頭領的更換。
有趣的是,歷盡千難萬險,成功翻越山崖且毫發未損的鹿群中,并不會誕生頭領。成為鹿群頭領的,往往是遍體鱗傷的一只。而這,也正是它們在這里等待停留的原因。原來,它們在等待著翻下山崖,又重新爬上來,或者是遍體鱗傷掉了隊,最終趕上來的鹿。鹿群見到它們從山頂下來的時候,往往會興奮地再往山上爬,迎接那只傷鹿,然后和它一起爬下山。最終,這只鹿傷好后,就會成為這個鹿群的頭領。

按理說,能夠成功翻山,且不摔跤不受傷的鹿應該值得我們敬佩,但它卻成為不了頭領,而那些跌倒后,堅持站起來,追上隊伍的傷鹿卻會受到鹿群的敬重與歡迎。這種現象值得我們人類思考,它告訴我們,人生最大的成就并不在于從來不摔跤,而在于每次摔倒后都能爬起來。
如何面對生活中挫折與失敗留在心頭的烙印?圓斑鹿選擇頭鹿的原則可能會能給予我們啟示。成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歷經風雨,不妥協,不氣餒,勇往直前,或許是比一帆風順、謹小慎微更為珍貴的人生經歷。累累傷痕,有時是強者的勛章。不要害怕摔倒,每一個成功者的堅韌不屈都來自一次次苦難的磨煉。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95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