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生命是借來的一段光陰

一個人只要認真思考過死亡,不管是否獲得了滿意的結果,他都好像把人生的邊界勘查了一番,看到了人生的全景和限度。這樣一來,他就會形成一種豁達的胸懷;他清楚一切幸福和苦難的相對實質,因而快樂時不會忘形,痛苦時也不致失態。

非洲有一個民族,嬰兒剛生下來,就獲得60歲的壽命,每過一年少一歲。人生一切大事,都得在這60年內完成,此后的歲月,便用來頤養天年了。這真是絕妙的計歲方法。從某種意義上說,人生不過是我們從上蒼手中借來的一段歲月而已,過一年還一歲,直至生命終止。

可惜,我們常會產生這樣一種錯覺:日子長著呢!于是,我們懶惰,我們懈怠,我們怯懦。無論做錯什么,我們都可以原諒自己,因為來日方長,不管什么事,放到明天再做也不遲。直到有一天,死亡的陰影籠罩著我們時,我們才悚然而驚:糟了,總以為將來還長著呢,怎么死亡說來就來了!那些未盡的職責怎么辦?那些未了的心愿怎么辦?那些未實現的諾言怎么辦?

還能怎么辦?面對死亡通知書,人類只能踏上那條不歸路。追悔也罷,遺憾也罷,那個早已寫好的結局,無人能夠更改。此時讓我們想想那個倒著計歲的非洲民族,他們的人生智慧真令人驚嘆。生命既是借來的一段光陰,當然是過一天少一天了。而面對自己日漸減少的壽命,

誰又能無動于衷呢?將生命“倒計時”,這是一個多么重要的提醒。

面對有限的時光,我們理應善加利用。于是,我們將手中事務整理清楚,分出輕重緩急,再一一安排妥當。當我們的生命只剩下短短幾年、幾個月甚至幾天時,有誰舍得將有限的時光,浪費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有誰舍得將自己的精力,花在流言蜚語上?如此寶貴的時光,只能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這樣,當預定的終點到達時,心中才不會有太多遺憾。

所屬專題:光陰生命喜歡溫柔女孩憂傷奮斗迷茫放手努力經歷曾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3955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