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珍珠的采收和處理方法

為了幫助育珠戶了解珍珠養殖周期,及時采收,及時處理,提高珍珠的產量和質量,在此,80后勵志網小編將有關這方面的知識簡介如下。

一、珍珠養殖周期

珍珠生長一般第二年至第三年最快,第四年后生長速度下降,育珠蚌也漸趨衰弱,易死亡。養殖2?3年的珍珠成圓珠多,富有光澤,質量好,三年以上的珍珠雖顆粒較大但光澤不好,質量并不高養殖一年的珍珠顆粒小,多為棒狀或片狀,成圓珠不多,產量低,質量差。因此一般珍珠養殖周期2?3年為宜。褶紋冠蚌成珠速度較快,養殖二年即可采收(二夏一冬)。三角帆蚌成珠速度較慢,般養殖三年采收(三夏二冬)。

二、珍珠采收時間

采收珍珠的時間,應在珍珠生長期最后一年的秋后,即10月至第二年2月之間,水溫20℃以下進行。此時育珠蚌分泌珍珠質速度減慢,當年的致密層形成,珍珠質量最佳,是采收珍珠的最好時機。(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三、珍珠的采收方法

采收珍珠時,把育珠蚌從水里撈出來,洗凈殼上的污泥和其它附著物,將蚌的前后閉殼肌切斷,用手指捏出外表膜內的珍珠即可。如果要利用采珠蚌的外表膜制小片,應選擇年輕體壯的育珠蚌,

先剪下外緣膜后再采珠。

四、珍珠采收后的處理

剛采下的珍珠,其外表常附有體液和污物,如放置過久,會使珍珠的光澤暗淡,影響質量。因此,采下的珍珠要及時處理。先用清水洗滌然后放在飽和鹽水中浸泡5?10分鐘,洗凈后,用布揩去珠面上的體液和污物,

然后用清水洗去鹽水,接著用肥皂水洗滌(用堿性弱的肥皂為好),再用清水漂凈,最后用絨布打光,晾干,即為商品珠。用肥皂水洗滌易損害珍珠的光澤,最好在0.15?0.2%的十二醇硫酸鈉溶液中攪拌3?5分鐘,靜置過夜后再輕輕攪拌15分鐘,清水洗凈,白綢布打光。根據珍珠的形狀,光澤等,分等級包裝,出售。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珍珠的采收和處理方法》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94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