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養蠶技術:養蠶的過程中蠶病識別及對策

養蠶技術:養蠶的過程中蠶病識別及對策有哪些技巧?蠶病尤其是夏秋蠶蠶病是造成蠶繭減產的重要原因。養蠶中如能識別蠶的健壯與否,發生蠶病的又能及時采取有效措施,就可減少損失。80后勵志網小編現將蠶病的肉眼識別方法和防治對策介紹如下:

一、看發育

群體發育極不整齊,大的大,小的小,一般是蠶兒發病的征兆。

二、看眠蠶

眠蠶頭胸舉起的為正常,頭胸平伏的為體質虛弱或有病的表現。

三、看蠶糞

正常蠶的蠶糞較硬,干燥成形。如果蠶糞稀軟不成形,則蠶已生病。

四、聽食桑聲

大蠶期群體食桑沙沙作響為正常,食桑聲小或無聲,要警惕蠶病。

發生蠶病要及時采取措施:

一、隔離病蠶

發生蠶病后,有病區和無病區應迅速隔開,防止傳染。(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二、全面消毒

病前用過的蠶匾、蠶網、薄膜等用具要用藥劑全面消毒,地面也要用含有效氯0.3%的漂白粉溶液消毒,也可用1%的石灰液消毒地面。

三、加緊用藥

發生病毒病后,在早晚給桑前先撒一層新鮮石灰粉于蠶體上(似霜樣)進行消毒,然后給桑。有死蠶、膿汁的地方應進行局部重點用藥。發生僵病后,每天可撒一次防僵粉,

嚴重時可熏煙防僵,每立方米空間用10-15克干稻草或谷殼等材料進行不完全燃燒,使之發煙,每天一次,每次一小時,熏后及時排煙,大小蠶期均可使用。

四、經常檢查

發現體色乳白,爬行不止或拉稀糞的蠶(尾部粘有臟物)應及時撿出。

五、使用激素

如果離結繭期只有3天左右,而蠶病又在蔓延,此時可用蛻皮激素噴葉喂蠶,使蠶提前結繭。蛻皮激素種類較多,使用方法可參照說明書。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養蠶技術:養蠶的過程中蠶病識別及對策》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92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