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我成功,只是因為多了那么一點點

有一次,我去師大夜市吃東西,等餐的時候隨口和同桌的一個男生聊了起來,他告訴我他是另一個大學的畢業生。
“你不是師大的學生,怎么會跑到這里來呢?”
“我來這里游泳。”男生說。
“你已經畢業了,以后打算做什么呢?”我找話題隨便聊。
“我要去蘇格蘭念數學博士班。”他的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怎么會想到去蘇格蘭念博士班?”我好奇地問。
“我拿到了全額獎學金。”男生回答。
“喔,真厲害!”
“我其實連哈佛和耶魯都申請到了,但是因為只有蘇格蘭的學校給了我全額獎學金,所以我選擇去蘇格蘭。”
“你是做什么研究的?”
“數學運算。


“可你能拿到獎學金,肯定很厲害啊!”
“全世界懂數學運算的人太多了,你知道他們為什么要發獎學金給我嗎?”男生笑了笑,告訴我一個訣竅,“因為我事先做了功課。申請學校的時候,我查了資料,得知下一屆奧運會在倫敦舉辦,還查到奧運選手村就在我想申請的那所學校,所以我做了一個提案,內容是幫助他們的國家游泳代表隊做數學運算,推測不同條件下游泳選手的表現數據。”
“這樣子做真的有幫助嗎?”
“有啊,例如我可以幫他們計算游泳選手穿什么材質的泳衣在水中的阻力最小,可以計算出不同的選手每分每秒的差距是多少,還包括不同的選手穿不同材質的泳衣會有什么樣的差別。我推算出極為精準的數字,
這些可能成為決定選手是否獲勝的關鍵。”他告訴我,因為他熱愛數學,也喜歡游泳,所以才會想出這個提案。
這個提案打動了蘇格蘭的學校,學校不但通過了他的博士班申請,還愿意提供全額獎學金。
“即使是申請學校,也要多用點腦子,如果只是寫貴校多好,自己很想成為它的一員,很難在那么多申請人中脫穎而出。我覺得應該反過來想一想:學校為什么要收你?你能貢獻什么給學校?我攻讀的數學運算是十分精細的學科,就算今年無法幫他們的選手奪得優勝,下一屆奧運會也有機會,所以這對他們來說很重要。”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成功的人是因為特別幸運,或是因為占有較多的資源,所以可以做出傲人的成績。
實際上,要想在眾多精英中脫穎而出,必須比別人多想一步,而多想的這一步往往正是一個人最后能夠勝出、成就目標的關鍵。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902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