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唯美句子

真正的愛情,不會選擇困難,不確定只是因為不夠愛

真正的愛情,從來不會選擇困難

所謂成熟的愛情觀,不為追求圓滿而眾裡尋他,只為特定的他而放棄圓滿。

最近有小夥伴傾訴,

在愛情裡患上了選擇困難症,覺得身邊這個也挺好,眼前那個也不錯,究竟喜歡誰多一點?

如果要聽實話,就是一個也不喜歡,只喜歡自己。真正的愛情,是沒有選擇困難一說的。

在金庸筆下豪氣干雲的大俠裡,最招女生嫌棄的或許是張無忌。對殷離有不忍而生的糾葛,對小昭有晦暗難言的不舍,至於周芷若和趙敏之間,更是錯綜複雜千變萬化。

之于張無忌自己,大可以歸咎於生性被動,遇事多由外力推著走,非危急關頭不能決斷。可愛情裡,選擇困難和臨了猶豫,非但貽誤良機,更會害人害己。

試想一下,誰願意淪為功能表上的選項或者宮闈裡的名牌,所有命運都交付於別人的恩賜?多數時候,愛情很狹隘,狹隘到只容得下兩個人。

你只選擇我,我只選擇你,才構成彼此的選擇。

《紅樓夢》提綱挈領的第五回,警幻仙姑帶賈寶玉遊太虛幻境,交代了十二釵的結局。唯恐寶玉慧根未開,又讓舞女排演新制《紅樓夢》十二支。其中一曲《終身誤》,托寶玉口吻,講釵黛兩難: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歎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寶玉是銜玉而生,玉上寫著“莫失莫忘,仙壽恒昌”。寶釵戴的金項圈上,則刻著“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按說這是不可多得的奇遇。

可在寶玉心裡,世人眼中的“金玉良緣”,卻難敵絳珠草與補天石的“木石前盟”。空對晶瑩“雪”,不忘寂寞“林”,縱然和寶釵舉案齊眉,到底是錯失黛玉意難平。

像寶玉這般癡頑深摯的人,塵世裡並不多見。凡夫俗子的“美中不足”,張愛玲寫得最准也最毒。

《紅玫瑰與白玫瑰》開篇有一番議論:“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

無需否認,誰都有自私與貪圖。但不諳情理的人,總覺得自己能選對。最終理想豐滿,現實骨感,陷入懊喪與頹唐。

而洞察人性的人,會在一開始就知悉自我的需求與想像的錯漏,明白自己是誰,想要什麼樣的人,而對方是否基本如願。照此尋覓,未必有幸遇到完美答案,卻一定能獲得最優解。

所謂成熟的愛情觀,不為追求圓滿而眾裡尋他,只為特定的他而放棄圓滿。這也不錯,那也很好,乍看是確有備選,實則是心思未定。連自己都不清楚,怎麼會遇到對的人?

不是所有道理都需要親身試錯,也不是所有道路都要撞上南牆才回頭。

當內心的天平開始搖擺,不妨索性擱置一旁,去尋找更對的唯一。

真愛不會選擇困難,不確定只是因為不夠愛。

無論出於什麼,寂寞、無聊、輕佻或者孤獨,但凡不是因為愛,結局都已經寫在歌裡:“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玫瑰的紅,容易受傷的夢,握在手中卻流失於指縫,又落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