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一壺水

我記得這樣一個故事:孔子帶弟子們瞻仰魯桓公宗廟,在案桌上發現一把形狀古怪的酒壺。孔子便問守廟人:“這是什么酒器?”答:“是君子放在座位上用來警惕自己的酒壺。”
“啊,我知道它的用處了!”孔子轉頭對弟子們說道:“快去取清水來,灌進這把酒壺里。”弟子舀來清水,徐徐注入酒壺,大家都屏息靜氣地觀看。只見注水不多時,壺開始傾斜。當水達到壺腰時,酒壺重新立得端端正正的,再繼續注入,水剛滿到壺口,酒壺就“砰”的一聲翻倒在地。大家都莫名其妙,一齊抬頭看著孔子。
子路問:“老師,請問這個酒壺虛則傾,

中則正,滿則覆,其中可有道理?”
孔子對大家說:“世上哪有滿而不覆的事物啊!做人的道理,也同這把酒壺一樣,聰明博學,要看到自己愚笨無知的一面,功高蓋世,要懂得謙虛禮讓;勇敢孔武,要警惕內心的怯弱;富庶強盛,要注意勤儉節約。人們常說的不偏不倚,截長補短,也就是這個道理。”
起初,我深以為是,想,古有警枕,魯君有警壺,人們總是用各種器物來告誡自己做人的道理,使自己時刻保持清醒,明智,通達。
再細想,人生一壺水,與壺有關,而與水何嘗無關?
初來世,壺中必是空空如也,人生之水需要慢慢蓄積。隨著歲月增長,壺中的水亦不斷注入,這是活水,有水來則有水去,常換常新的水,才使這壺水保持永遠的新鮮,不會過期變質。
一如知識、思想、見識、閱歷、經驗。
在不斷接受新事物的同時,壺中也積聚更多舊觀念、舊習氣,如水垢沉淀太多不除掉,最后只能使容器越來越小,甚至有堵死壺口的危險。
人生一壺水,努力使自己內涵豐富的同時,也努力使這盈盈一水供人解渴,給人力量,不斷外溢,滿,是為了不滿。
若如此,何懼其滿?水,不是單使壺滿,而是用來利人,該用則用,時換時新。
聰明博學,要給人以智慧啟迪,不怕懂得太多,只怕懂得不夠。功高蓋世,授人以藝,不怕青勝于藍,只怕后人不會。勇敢孔武,富庶強盛,若能兼濟天下,善莫大焉!
人生一壺水,與壺有關,更與水有關。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902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