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為什么你不在順境時就好好努力?

1
這幾年,我親眼見證了朋友M從美到丑,再變美的過程,這一過程也伴隨了她從優秀到平庸再回歸優秀。
那時的M剛剛大學畢業,不僅擁有如嬰兒般細膩白皙的皮膚,而且虛心好學、任勞任怨,經常加班到很晚,還去報了個周末培訓班。那時的M,是我們幾個同齡姑娘里最努力的。
所以,她在一年之內就從普通行政被提拔為助理,兩年之后,又獨立管理一個部門。在同時進去的人里,她是升遷最快的。
她的男朋友是培訓班里的同學,在另一個公司當主管,在她升為部門主管時,兩人結婚了。在我們還“小姑獨處”時,

M已經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兩大課題。
結婚之后,M和我們的聯系漸漸少了,后來聽說向公司申請去了老公所在城市的分公司。大概一年后,我又見到了M,令人吃驚的是,眼前的M腰圓膀粗,曾經窈窕的身材早已沒有了痕跡,原先白皙細膩的臉龐如今變得粗糙暗黃。
吃飯的時候,M一口氣吃掉六個菜,我勸她稍微節點食,她無奈地說,“我也想啊,但是臣妾做不到啊!”
之后,關于M的壞消息一個個傳來,先是聽說她由于工作懈怠,被公司調了回來,安排在一個不重要的崗位,緊接著又聽說她老公和她離婚了。
后來我給她打過一次電話,她發狠說:“我要消失一段時間,我已經向公司提出辭職了,不變回從前的我,這輩子我都不打算再見你們了。

M說到做到,徹底消失在朋友圈里。大概一年后,阿姨說有人找我,我出去一看,一個氣質絕佳、身材窈窕、臉色紅潤的M又重新站在我面前,我再次驚訝得合不攏嘴。
原來,她辭職后,下了狠心要好好收拾自己,先去辦了張健身卡,每天堅持科學飲食,就這樣,三個月里,體重迅速下降了15公斤,氣色也越來越好。大概半年前,她重新找了份工作,像以前那樣激情百倍地投入,現在的領導非常賞識她。
2
M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帖子發布在朋友圈里,頓時引起了轟動,很多人贊嘆她的意志力,封她為“勵志姐”。
但后來有一次,她對我說:“其實我很后悔,你知道嗎?我現在是很努力,是過得不錯,但是為什么我沒在擁有一切的時候也像現在一樣努力提升自己呢?”
我安慰她說,
人總會經歷一些挫折和遺憾。她搖搖頭,跟我說了很多很多。
當初剛離婚時,她恨前夫,覺得這男人在自己貌美如花時百般黏糊,一旦變丑就移情別戀。可是漸漸地,她開始用另一個角度思考問題。當時的她,連自己都看不下去,沒讓自己變得更美更好,而是放棄了所有努力,最后失去了能怪誰呢?
她嗚咽著說:“你知道我當初的想法有多愚蠢嗎?我天天想著讓他帶我去吃各種好吃的,如果不帶就是不愛我,所以他必須得帶。剛開始胖時,他提醒我運動,但我很不高興,我認為愛我就得讓我快樂,讓我去運動就是勉強我,就是不愛我,他就不敢再提。我每天窩在沙發上吃零食看肥皂劇,那幾年里,
我連一本書都沒看過,一節課都沒上過,看書上課哪有看劇輕松啊。我也不再聯系你們,就想跟他膩在一起,結果讓自己的圈子越來越窄。
變成這樣后,我還把所有責任都推到他頭上,因為他沒有讓我越變越好,可是,他敢跟我說真話嗎?他的任何真話在我眼里都是不愛我的表現,我愛聽的是‘就算你胖到兩百斤,我也一樣愛你’‘就算你丑到極點,在我眼里依然是最美的’。我現在其實很想甩自己兩個耳光,問問自己:你為什么不在順境時就好好努力?非得等到生活甩了你幾個耳光才清醒。”
3
M能從過去的失敗中,悟出這一番道理,沒有自暴自棄、自怨自艾,已經比很多人強了,而她的這番覺悟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
大多數人在順境時比較容易放松對自己的要求,
在逆境時更愿意發奮努力,這似乎是人的天性。但為何一定要等到失去或在逆境時才肯刻苦努力呢?
小時候語文課里有則寓言,叫《亡羊補牢》,這則寓言告訴我們有了錯誤要及時改進,以免損失更大。但其實大部分人都知道,在羊還沒失去時,就把羊圈建得牢固,可能根本就不會有“亡羊”的事發生。
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努力去改,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值得鼓勵。但改正、補救已是下下之策。只有在順境時就保持清醒的頭腦才不會導致失去,陷入逆境。
幾乎所有人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如果當初我好好努力,現在已經……如果當初我好好珍惜,現在可能……如果當初我不貪圖安逸,說不定現在……
永遠陷在失敗里爬不起來的人是生活的弱者,
那些能從失敗里重新站起來的人才是生活的勇者。而在一開始就能看清這一切,不去人為導致失敗和逆境的,才是生活的真正強者和智者。
作者:晚情

所屬專題:努力一個人畢業季憂郁夜晚漂亮老師挫折時間小時候同情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881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