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下班后為什么還要努力學習

我們大部分的工作都非常專一而封閉,一個螺絲釘的崗位做了七八年,在本領域多少有點發言權,誰也不會在這時候想著換個行業重頭開始。上班太累了,下班就想睡,工作差不多能賺個不高不低的錢,剩下的時間就剩下買買買和吃吃吃了,還學習點新東西?裝逼遭雷劈!
俗話說,技多不壓身。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單獨死守著一片鹽堿地早就遠遠不夠了。前幾天隨手在公司的打印機旁邊拿起一份簡歷,多元化背景與豐富多彩的能力,簡直讓人后背發涼。幸好自己出生的早,要不然跟現在的小朋友競爭,

單從簡歷上就要輸掉一大把。你以為自己混的還可以,但后面的年輕人早就以更低的薪水,更豐富的視野,更強健的身體向你撲來了。如果單從同齡人上來看,如果你比別人多一份技能,就有可能在職場上得到更多的資源和能力,說不定還會成為自己在職場上異軍突起的助推器。
我有個小助理,曾經是我的讀者。她比我晚兩年畢業,畢業后和我一起合租房子,在一個私企工作。有時候我私人的事情需要做一些PPT的東西會請她幫忙一起。她是農科畢業,做文字的東西沒有研究,PPT做的就是白紙黑字的水平。我鼓勵她多學習多練習,她就真的每天晚上在自己的小房間里搗鼓PPT。后來很久后的一天,她告訴我她被調崗到領導身邊,
算是越級升職了。我問她為什么,她說因為PPT做的好,雖然沒有我好,但比單位里的所有人都好(媽呀,我的PPT現在越來越不好了)所以,一直以來全單位需要給外人看的PPT都由她來完成,后來發展到領導的PPT也是她寫。前段大領導找她,問她想不想轉崗,到自己身邊來做事。能跟美女大Boss學習更多,當然是求之不得的機會。為這事兒,她總是特別感謝我,覺得就是因為當年我逼著她下班后天天做PPT,才會讓自己的能力比別人多了那么一點。但就是那么一點,自己比別人贏得了更多的機會和賞識。
但事實上這是她自己的功勞,她愿意在下班后去學一個跟自己眼下毫不相關的東西,并且看起來對未來并沒有什么幫助的東西。
可是很多東西當就是在你學完后的很久很久以后的某一天,你才會發現這個東西幫你大忙。當然,也有很多時候,當機會來到的時候,你發現就算幾乎掉在自己頭上也抓不住,后悔自己當初為什么沒有多學一點?
越來越利益化的社會,讓我們變得非常功利,與眼下無關的不做,與多賺錢沒關的不做,稍微做點自己喜歡但沒收益的事情,就會被別人嘲笑或者諷刺”你圖什么啊?“可是,人生不僅有工作,還有生活。我總是想,如果有一天也許我們離開了現在的工作,還會做什么呢?是否還能養活自己?如果我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我們能有什么樣的能力讓自己快速適應,并擁有讓自己生活的好的能力?
我學過很多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我不敢說自己懂的東西很多,但至少別人跟我聊些什么事情的時候,我多少皮毛會知道一些,如果不是非常清楚東西我能夠立刻想象到,這個領域有哪些書哪些人?我可以去立刻把這些資料找出來學習。我知道的多一些,就會覺得心里的安全感也多一些。安全感并不是來自于某個人或者多少房子多少錢,而是來自于自己對這是社會和世界的認識,多了解一些這個世界,心里就多一分底,也更加有能力行走于整個世界,而不僅僅是自己上班的小格子或者城市里不敢有絲毫的變動和離開。
蔡康永說過一段話:“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后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龍應臺在《親愛的安德烈》中說過:“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會給你快樂!”
我們在下班后努力學習,并不僅僅是為了加薪晉職,更是為了生活,為自己能夠有更多的從容和自信,在面對各種人生的難題,讓自己有能力去選擇更加有尊嚴,
有成就感的人生。
文/特立獨行的貓

所屬專題:學習努力歲月光陰同情輝煌煩惱喜歡開心冬天夜晚成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877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