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讓逆境“淹死”了理想

心理學家克拉特曾經做過這樣的實驗——
他把一只小白鼠放到一個裝滿水的水池中心,這個水池盡管很大,但依然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范圍之內,小白鼠落入水后,它并沒有馬上游動,而是轉著圈兒發出“吱吱”的叫聲,小白鼠是在測定方位,它的鼠須就是一個精確的方位探測器:它的叫聲傳到水池邊沿,聲波又反射回去,被鼠須探測到,小白鼠借此判定了水池的大小、自己所處的位置以及離水池邊沿的距離,它尖叫著轉了幾圈以后,不慌不忙地朝著一個選定的方向游去,很快就游到了岸邊。

幾次試驗都是如此。
實驗至此尚未結束,心理學家又將另一只小白鼠放到水池中心,所不同的是這只小白鼠的鼠須已被剪掉。小白鼠同樣在水中轉著圈兒,也發出“吱吱”的叫聲,但由于“探測器”已不復存在,它探測不到反射回來的聲波……幾分鐘后,筋疲力盡的小白鼠沉至水底,死了。關于第二只小白鼠的死亡,心理學家這樣解釋:鼠須被剪,小白鼠無法準確測定方位,看不到其實很近的水池邊沿,自認無論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因此停止了一切努力,自行結束了生命。心理學家最后得出如下結論:在生命徹底無望的前提下,動物往往強行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叫“意念自殺”。
被剪掉鼠須的小白鼠喪生于水池,但不是被水淹死的,
而是被它意念中的那片“無論如何是游不出去的”水域所淹死。不可否認,這樣的悲劇不僅發生在小白鼠和其它動物身上,也往往不同程度地發生在人的身上。在人生旅途上,每個人都有可能遭遇小白鼠所遭遇的“水池”。對于人而言,溺死小白鼠的“水池”就是所謂的逆境、困境或者說厄運。
觀察一個正處于逆境中的人,你才能真正了解他是什么樣的人。有的人即使被厄運撞得渾身傷痛,仍一如既往地對生活懷抱著理想和希冀,沒有音樂也照樣跳舞。有的人與厄運剛一接觸,懷里泛著金屬光澤的理想頃刻間就破碎了,從此眼里只看到自己的失敗,每天操著個酒瓶子躲在隱蔽的角落里詛咒命運,又或者每日“只為吃米而活著”,
盡做些無益之事,消遣有生之涯,他們就像被剪掉鼠須的小白鼠,無限夸大了自己所遭遇的逆境,認為橫亙在面前的是厄運的海洋,“無論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對處境感到無比絕望的他們放棄了做最后一搏的信念,松開了不該亦不能松開的手,任滿腔的理想、抱負、雄心壯志全部淹死在很淺很窄根本就不足以傷害到自己的“水池”里……
一個人無論遭遇怎樣的逆境和厄運,一定不能絕望,輕易“淹死”自己的理想。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851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