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大處精明

看過一則笑話,說的是一位老人,有人問他:“如果生了病,你會去看醫生嗎?”老人回答說:“我會的,因為醫生要吃飯。”人們接著問他:“如果醫生給你開了許多藥,你會買嗎?”老人回答說:“我會的,因為藥店老板也要吃飯。”人們就再問他:“你會把這些藥都吃了嗎?”老人則說:“我會盡量扔掉它們,因為我要活命。”
笑話歸笑話,其間卻包含了深刻的醫理和做人道理。醫理就是人吃五谷生百病,打從娘肚子里生下來開始,就是一個與藥打交道的人。做人的道理就是生活別太精明,因為大千世界人性相通,作為生活中的一分子,

每個人的經歷、遇到的事情以及心理狀態甚至處理問題的想法,都有著某種共性。往往你在精打細算時,人家也會在對面與你不謀而合。這樣的情況下,總得有一方需要作出讓步。
有時候,對生活的算盤打得過于精細,表面上看得到了暫時的好處,而實際上喪失的往往是更好的機遇。從心理學角度講,人們也不喜歡與過于精明的人交往,為啥?怕被算計呀。美國哈佛商學院MBA生涯發展中心主任詹姆士·華德普與提摩西·巴特勒博士,受命協助那些明明被看好,卻表現不佳,甚至被炒魷魚的主管,他們總結出精明人的十二種致命缺陷,其中列首位的就是“非黑即白看世界”。這里面的非黑即白,就是覺得一切事物都應該像有標準答案的考試一樣,
習慣客觀地評定優劣;他們總覺得自己在捍衛信念,堅持原則,但是這些原則和信念,別人可能完全不以為然。結果,他們總是孤軍奮戰,常吃敗仗。
人生在世,原是一種刪繁就簡的過程。許多時候講的是大智若愚,謀的是長遠,是抓大放小。大事不糊涂,講究的是一門放長線釣大魚的學問,這其間的價值眼前是根本無法算出來的。
做人不能不精明,而這種精明更多的是保持一種放眼長遠的健康心態。那些每天抱著一把小算盤,眼盯著每一場買賣死纏爛打的人,就算終生不出一點差錯,也清點不出個完滿人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781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