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預防怯場十法

怯場是指在考場上因情緒激動和心情緊張而造成的思考發生障礙的一種心理現象。一般表現為臨場情緒緊張、面紅耳赤、心慌、出汗、發抖等等,嚴重時會影響考生的臨場發揮。

考試怯場,與演出的怯場、比賽時的競技狀態“失常”一樣,都屬于心理障礙。怯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歸納起來主要有五點:一、準備不充分;二、不能正確對待考試;三、缺乏自信心;四、勞逸失調;五、學校、社會和家庭的壓力太大。那么,怎樣才能避免怯場呢?

一、平時多努力。只有平時努力學習,不斷提高學習的水平,增加知識的積累,增強實力,

才能在考場上信心十足,得心應手。

二、準備要充分。考生只有充分掌握所學內容,才會臨場不慌。因此,考試的準備工作宜早宜嚴。嚴格的基本訓練,熟練地運用基礎知識的本領,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不是一日之功,要靠平時的培養和訓練。

三、要正確認識考試的意義。在考場上千萬不要去想考試成敗的問題。考場如戰場,因此要集中精力去解題,排除一切雜念。

四、要勞逸適度。臨考前大腦過度疲勞,是造成怯場的重要原因。因此,考試前幾天要注意勞逸結合,適當休息,調整好精神。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張一弛”,是很有科學道理的。只有保持大腦清醒,才能做出高水平的答卷。

五、對期望值要實事求是。對自己未來的期望值不要過高。

謹忌不切實際的目標,容易導致考試上的情緒緊張。越怕考不好,就越考不好。如果對自己的期望值是恰當的,考場上發生的情況就會和自己預料的差不多,也就容易泰然處之了。

六、要正確對待壓力。學校、社會,特別是家庭對考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面對壓力要冷靜,特別是復讀生,臨考前就更不要對自己施加壓力了。要知道,適度的壓力是好事而不是壞事,它可以變成動力、競爭力。對不切合實際的苛求,千萬不要介意,決不能把思想包袱背到考場上去胡思亂想。考試就是考試,不要想別的。

女孩戀愛一個人喜歡無悔高考迷茫生活終點成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842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