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破”與“用”

大家都很熟悉杜甫的兩句詩:“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說的是讀書多了,下筆就好像有神幫助。一千多年來,大家都覺得這兩句詩說得很有道理。
到了清代,詩書畫絕妙的鄭板橋對這兩句詩好像有點不同的看法。他也寫了幾句詩:“讀書數萬卷,心中無適主。便如暴富兒,頗為用錢苦。”
該怎樣認識他們的分歧呢?
“讀書破萬卷”,所強調的不是萬卷之多,而是要深入理解。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提卜有一個形象的比喻:“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要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他從正面說明了讀“破”比多讀更重要的道理。


“讀書數萬卷,心中無適主”,改“破”為“數”,表明鄭板橋不是在批評杜甫的看法,而是在批評食而不化的讀書作風。這種人讀書越多越無主見。鄭板橋將其形象地比喻為錢多而不知如何用的“暴富兒”。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794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