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鮑魚養殖育苗技術及孤菌病防治方法

鮑魚是名貴海洋食用貝類,被譽為餐桌黃金和海珍之冠,鮑魚以其細嫩的肉質和豐富的營養而廣受消費者歡迎。今天,80后勵志網小編就給養殖戶講一講鮑魚養殖育苗技術及孤菌病防治方法。

1.成熟親鮑:無損傷的健康個體,殼長6厘米以上;性腺外觀極為飽滿,包住消化腺的絕大部分,性腺凸出于殼緣,由于充滿了精卵細胞而末端變得純圓。

2.親鮑暫養池和幼鮑培育池,要黑暗日塑料布。

3.采集器:主要由透明有機玻璃,聚乙烯塑料藻板和薄膜等制成。(關注80后勵志網,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4.采集框架:采用鋼筋扎制,用薄膜包裹,或用細竹木扎成。

親鮑蓄養殖人工誘導產卵棗篩選受精卵棗幼蟲采集與培養(適時稀疏分養)棗稚鮑養殖。

鮑魚養殖在育苗期間,餌料尤為重要,且必須提前準備,在幼蟲采集前需將采集器預先附 上底棲硅藻或置于扁薄培養池內浸泡數天,

然后將這些帶有附著性硅藻和單胞藻的采集器移入幼蟲培養池中采集面盤后期的幼蟲。

鮑魚育苗過程中要不斷加強藻類培養,除在幼蟲培養池內加入適量的營養外,同時加強光照,以促進底棲硅藻的繁殖速度,使底棲硅藻的繁殖數量與幼蟲或稚鮑的攝食量維持平衡,

為此,需不斷加入肥料。80后勵志網小編提示如果基本上餌料不足,換水后應加補充餌料或更換餌料板,以滿足幼蟲的攝餌量。

孤菌病:病狀:鮑足上皮組織脫落,患病個體不活潑。重病機械刺激無反應。血液中有活動細菌,身體退色,觸手軟弱無力,內臟團萎縮,足縮回,鮑魚從變態到1厘米發生持久性死亡,有時出現死亡高峰。

病原:紅鮑在幼小時容易發生孤菌病,分離出的孤菌其生化特性接近于溶藻酸孤菌。

時間:一般高溫條件下或充氧過多易發病。

防治:幼鮑應在適宜環境下養殖,對傷鮑可藥物浸洗傷口。1.用氯霉素25-50ppm海水溶液浸洗0.5-1小時,或用復方 新諾明1%的海水溶液浸洗5分鐘。2.用氯霉素或復方新諾明配成5%的海水溶液涂擦傷口。另外,藥物處理方法都需將鮑魚放在空氣中10-15分鐘,使藥液充分的滲入病灶后,再放回海水中飼養。另外鮑魚養殖過程中必要時第二天再重復治療一次。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鮑魚養殖育苗技術及孤菌病防治方法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

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822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