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腳下是今天,眼里是明天

有一個少年,在正當讀書的年齡里,他離開了學校。好聽的說法叫“輟學”,其實就是失學——他讀不起了。
他到城里去找活兒干。城里有那么多等著再就業的人,哪里有什么好活兒等著他找?他很清楚這一點。他沒做什么絢麗的夢。所以,當一家快餐店的老板答應讓他試試,他毫不猶豫地就接受了那份替快餐店送“外賣”的工作。那是一份工資很低但活兒卻很累的工作。他不挑,也不說什么,即使有時一天要跑近百趟、送幾百份快餐。
這個少年羸弱、瘦小,人很靦腆。有的客人熟悉他了,偶爾與他搭訕兩句、逗逗他,

比如人家問他:“是不是不想上學,逃學出來打工賺錢的?”他說是。可他接著又說,他不是不想上學,是上不起。他娘一年前病了,到現在也沒好,常年藥物不斷;他的父親是個殘疾人,靠在小鎮上開一個燒餅攤,勉強維持一家人的生活。他說他沒想要賺那么多、那么多的錢,他只想幫爹頂起家,別讓它垮下去。
少年在快餐店里,總有很多新伙伴,因為他們流水一樣很快地流來,又很快地流走。除他之外,沒有誰在快餐店干長,多的兩、三個月,少的,幾天,十幾天。辛苦的工作,微薄的工資,讓人沒法不生跳槽的念頭,并把它很快地付諸行動。
一茬茬的人來了,一茬茬的人走了。當有的伙伴問他走不走的時候,他總是搖搖頭,或者簡單地說兩個字“不走”,
然后笑笑。
他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向那家快餐店叫外賣快餐的客人,無論是商販、店主、白領,還是那些大大小小的老板,沒有人說他不好。那家快餐店的老板信任他,如同信任自己的左右手。
春夏秋冬,寒來暑往,一天又一天……他把那個城市的很多大街小巷跑熟了,他把那個城市里很多職業,很多身份的人也跑熟了。
沒有人替他記數,可他知道,他已經干了六年了。他已經從當初來時的少年,長成了一個青年。相當一些他的老主顧,都以為他已經成了快餐店的小老板。那些剛剛來到快餐店的小伙、姑娘們,更是認為他是小老板。一天,一個新來的女孩問他:“每個月賺多少?他紅著臉說:“三百”。她不信,她說:“不管怎么說,
你也是一個小老板了,怎么可能一個月只賺三百。”他老老實實告訴女孩,他只是個送外賣的。
他沒有說謊,也不是謙虛,他的確是個送外賣的,六年來一直是,那女孩問他一個月賺多少的時候,還是300元。
人們以為這個當初從偏僻小鎮來的少年,大概還會做下去,也不知會做多久。
可是,幾個月后,沒有任何跡象和兆頭,他居然辭去了給快餐店送外賣的工作……
幾天后,他開了一家家政服務公司。
在那個城市里,大大小小的家政服務公司已經開了很多很多家。很多的家政服務公司在同一座城市里,競爭激烈是很自然的事,競爭一激烈,怎么會有太多的生意?六年的時間里,很多人都熟悉他了,這些熟悉他的人,都替他的生意捏著一把汗。

幾乎沒有人料到,小伙子的家政服務公司,居然一開張就迅速火爆起來!不到一年,他已經在那個城市里開了四家連鎖公司!他財源茂盛,資產像滾雪球一樣,飛快地滾動、飛快地變大!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一個外地小鎮來的,沒有任何背景和依靠的人,做的又是幾乎無縫可鉆的家政服務行業,他怎么會一下子就脫穎而出呢?只有他一干就是六年的那家快餐店的老板不覺得意外,他了解小伙子是一個怎樣的人,他知道小伙子是怎樣做事,他更清楚:在小伙子老老實實、勤勤懇懇送六年外賣的經歷中,他結識了幾千位那個城市里的生意人,而生意人,恰恰是最需要家政服務的群體!與小伙子相識的那幾千位生意人,
都對小伙子有著最好的印象!了解了這些之后,人們茅塞頓開:他早就積累了旺盛的人脈,積攢了厚厚的資源,培養了廣闊的市場!他把自己的家政服務業做大,完全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
他成了那個城市家政服務行業的名人。可他還像一個整天東跑西顛送外賣的小伙計那樣平實、謙和、溫良。當有記者纏著他,非讓他講其成功的所謂“秘訣”時,他只反過來問了記者一個問題,就讓那個聰明的記者一下子把住了他的成功之脈——他是這樣問記者的:“很少會有一個人送六年的外賣,是不是?在這個城市里有嗎?”
原來,成功所需要的是,腳下踩著的是今天,但眼里一定要看到明天。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742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