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皇上“殺熟”有玄機

劉邦坐上皇位后,對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動了殺機:誅彭越,屠韓信,斬英布,囚蕭何……
昔日曾經勇砸秦始皇御車的張良,也被嚇得退隱江湖。功臣有此遭遇,一方面因為功高震主,另一方面也因他們跟皇上太“熟”了。
在建立漢帝國的慶功宴上,劉邦的部下們上演了一場鬧劇。他們調戲宮女,甚至在大殿上拔劍亂砍。在這些人面前,劉邦完全沒有皇帝的威嚴。劉邦以前就是個農民出身,為人大方,結交一幫朋友。后來劉邦帶著他們打天下,出生入死,一起喝酒吃肉,不拘小節。劉邦當上皇帝后,多年養成的習慣,

讓這幫草莽兄弟還像以前一樣肆無忌憚。畢竟今非昔比,這讓劉邦心里很不爽。
雖然他采取叔孫通的建議,制訂了尊崇國君、抑低臣子的禮儀制度,讓他體味到了做皇帝的尊貴,但這只是形式上的。這些兄弟與劉邦一路走過來,大家互相知根知底,在他們眼里,劉邦以前不過是一個好逸惡勞、說大話、好色的社會混混,用現在的話說,只不過是“被風吹起來的豬”,沒有任何神秘感,因此難以有發自內心的崇敬。
帝王維護專制統治依靠兩樣東西:暴力和天命。所謂天命,不過是御用文人編造用來誆天下人的,但騙不了昔日一起摸爬滾打的兄弟,劉邦心知肚明,這是他走向集權難以逾越的心理障礙。知根知底而又位高權重的功臣們,
自然成了他的眼中釘,必除之而心安。
誅殺功臣最極端的例子是朱元璋。劉邦與他相比,是小巫見大巫。朱元璋的出身比劉邦更低微。劉邦畢竟當過泗水亭長,相當于現在的派出所所長。而朱元璋則討過飯,當過和尚,睡過墳地,因此他比劉邦更加自卑,對自己的過去更為敏感,在昔日“熟人”面前更加不自信。劉邦誅殺的目標主要是武將,朱元璋是武將文臣“兩手抓”。他先以胡惟庸“逆謀”入罪,株連殺害近4。5萬人。又借口藍玉欲圖謀反,大搞株連,死者逾1。5萬。胡、藍兩案,涉及功臣數十家。有功武將大多被冤殺,李善長等著名謀士文臣也未能幸免。
當然,打天下者并不都像劉邦、朱元璋這樣大肆屠殺功臣,著名的有李世民、趙匡胤。

是否嗜殺功臣與帝王的性格有一定關系,生性殘暴或寬仁,影響到對功臣的態度,但正如以上所分析,起更大作用的還是帝王的出身和起事過程。
李世民出身豪門大族,是世家公子,其政治資源與生俱來,在傳統意識形態中也喻示著一種天命。
李世民與部眾之間本來就有嚴格的等級之別,不像劉邦、朱元璋與同伙之間那樣“熟”。部屬對李世民一直敬畏有加,更不敢有輕慢之舉。他們認為,李世民帶他們打天下享榮華,是天大的恩賜,因此難以有不臣之心。不管是打天下的過程中,還是在皇位上,李世民一直都是絕對權威,無需用屠刀來從心理上確定和強化他與部屬的等級關系。李世民統治時期,君臣相處融洽。
趙匡胤的情況與李世民類似,
他本來是后周大將,位高權重,受部屬擁戴而黃袍加身。他一言九鼎,根本無需血洗官場。杯酒釋兵權,不僅是政治智慧的體現,更是當時情勢使然。
由此可見,有的皇帝誅殺功臣,不只是為了除掉對皇權的潛在威脅,也是為了重塑新的等級秩序。奪天下無疑充滿血腥,重塑集團內部秩序也大多如此。除了李世民、趙匡胤,善待功臣的還有東漢劉秀等,他們為血腥的歷史平添了一點亮色。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373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