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要讓過去束縛你前進的腳步

不要讓過去束縛你前進的腳步

當一段情已成為過往,就應該堅決地舍棄,不要讓它一直占據我們的心扉。人要坦然走好腳下的路,不要因為過去的不快讓自己打不起精神。

有些人,有些事,讓我們一生難忘。

人只是大千世界中的一顆微粒,與浩渺的宇宙相比微不足道,然而人卻是最有感情的。當昔日的同窗好友、親朋離我們遠去時,總會或多或少給我們留下難忘的回憶。他們往昔的一顰一笑、一個動作、一個眼神,都會勾起我們的記憶。如今天各一方,這樣的日子里,怎樣守候你們之間的情誼呢?是隨著時光慢慢淡化,

還是刻骨銘心、此生難忘?

有時,曾經的一段情誼只可回味,不可讓它太折磨自己。一段情割舍不了,會使人活在過去與痛苦的寂寞當中,恰如李商隱的名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如果一段情已經成為過去,那就只有細細去回味了,別讓那段情持續糾纏著自己。

有一位中年婦女,她的丈夫去世了,她每天都在寂寞與懊悔中度過。她很想念她的丈夫,但誰都知道無論她怎么哀求,怎么哭天搶地,她的丈夫也不能起死回生。中年婦女很消極,住進了醫院,有一位心理醫生過來開導她。中年婦女說,她很想念她的丈夫,恨不得永遠和他在一起。中年婦女一邊說,一邊痛苦地流淚。等到中年婦女不再言語了,

心理醫生問她是否一直覺得自己辜負了她的丈夫,中年婦女很吃驚。心理醫生接著說,她覺得那段情刻骨銘心,只因那段情能讓他們生死相許。雖然很偉大,但如果她的丈夫知道她痛不欲生的話,那么他在九泉之下也不會瞑目。既然她的丈夫已經去世,那段感情也隨之而逝了,就不要念念不忘,把它當成記憶中的一個片段吧,這樣對丈夫和她都很好。中年婦女略有所悟,但還是按捺不住對丈夫的相思,禁不住又淚如雨下。經過心理醫生近一個月的心理調節,中年婦女終于想明白了,一下子豁達了許多。從此,中年婦女好好地生活下去,不再因為追憶而痛不欲生,她把對丈夫的思念當作一種回憶,清閑的時候想一想,
不再讓那種回憶時刻占據心扉。她做到了“此情可待成追憶”,心情和生活都有了很大好轉(YIqiG.CoM)。

我們無法忘記一段情就把它回味,不可讓它折磨自己。《尚書》里說:謙受益,滿招損。“謙”字可以解釋為“欠”,只要心中留有一點留念就足夠了,要是始終無法忘懷,就如同灌滿酒的肚子,你一再澆愁反而會愁上加愁。

有什么事不可忘卻?有什么情讓我們牽腸掛肚?該忘記的就忘記吧!無論是感情還是其他東西,諸如財富、權力等,我們都要做到“不欲盈”。

當一段情已成為過往,就應該堅決地舍棄,不要讓它一直占據我們的心扉。人要坦然走好腳下的路,不要因為過去的不快讓自己打不起精神。忘記吧,忘記那些不該懷念的記憶,如果確實忘不了,

可以把它當作一種紀念,但千萬不可把它當作真實的生活。因為對過去念念不忘的人只會活在過去,不會看到未來的美好。只有學會選擇性地忘記和追憶,才能坦然地走下去,迎接未來風風光光的人生。

【心靈明鏡】

不懂得忘記、不停地追憶不快的人,會原地踏步、活在過去。人應當力求前進,不應該總活在過去。不能一味割舍不了過去的某些事情,或者是情,或者是愛,或者是名,或者是利,該記憶的要記憶,該忘記的要把它拋到九霄云外。只有這樣,才不至于讓它束縛你前進的腳步。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73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