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放手

新來的小沙彌,對什么都好奇。秋天,禪院里紅葉飛舞,小沙彌跑去問師父:紅葉這么美,為什么會掉呢?師父一笑:因為冬天來了,樹撐不住那么多葉子,只好舍。這不是“放棄”,是“放下”!
冬天來了,小沙彌看見師兄們把院子里的水缸扣過來,又跑去問師父:好好的水,為什么要倒掉呢?師父笑笑:因為冬天冷,水結凍膨脹,會把缸撐破,所以要倒干凈。這不是“真空”,是“放空”!
大雪紛飛,厚厚的,一層又一層,積在幾棵盆栽的龍柏上,師父吩咐徒弟合力把盆搬倒,讓樹躺下來。小和尚又不解了,急著問:龍柏好好的,為什么弄倒?師父臉一整:誰說好好的?你沒見雪把柏葉都壓塌了嗎?再壓就斷了。

那不是“放倒”,是“放平”,為了保護它,教它躺平休息休息,等雪霽再扶起來。
天寒,加上全球金融危機,香油收入少多了,連小沙彌都緊張,跑去問師父怎么辦?師父瞪一眼:少你吃?少你穿了嗎?數數!柜里還掛了多少衣服?柴房里還堆了多少柴?倉房里還積了多少土豆?別想沒有的,想想還有的;苦日子總會過去,春天總會來。你要放心。“放心”不是“不用心”,是把心安頓。
春天果然跟著來了,大概因為冬天的雪水特別多,春花漫爛,更勝往年,前殿的香火也漸漸恢復往日的盛況。師父要出遠門了,小沙彌追到山門:師父您走了,我們怎么辦?師父笑著揮揮手:你們能放下、放空、放平、放心,
我還有什么不能放手的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706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