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路再難,也別丟了手里的花

路再難,也別丟了手里的花
作者:小莉
周末,和一群朋友去郊區登山。我們沒有走常規的游客登山道,走的是土路,極難,極險。我體力上沒有問題,但腳底下根本站不住,靠著登山杖,勉強攀爬:
有時候遇上滑了坡的山丘,用登山杖支撐著,找一個支點,拼全力向上;有時候遇到一片荊棘,用戴著皮手套的手撥開,用登山靴踏平,勉強走過去;有時候遇到高高低低一片巖石,腳無處踩,手無處抓,登山杖也沒地方落點,就只能五體投地,匍匐向前了。尤其到了下山時,基本上已經是連滾帶爬。我小心翼翼,但還是摔了兩跤。


就在我焦頭爛額、狼狽趕路的時候,忽然眼前一亮。前面一位姐姐的手上,捧著一束雛菊!她就這么一路走來,一路采擷,到了下山之時,竟也有了一大把。
大家都說,你把花扔了吧,這路太難走,人能走回去都不錯了,你還拿著花。她笑著說,我不。然后,把花舉得更高了。
所有人都覺得那束花是個累贅,直到我們來到山下的營地。當大家都累得像狗一樣,坐在臨時搭建的天棚下休息的時候,這姐姐從我們帶過來的野餐炊具里面找了一個大空瓶子,把菊花插了進去,放在我們鋪著白色桌布的簡易餐桌上。
瞬間,這條桌子,不再是一條簡易的臨時餐桌,變得雅致而充滿情緒。我們的營地仿佛也不再是一個臨時搭建的棲息地,
而成了一個充滿溫情和藝術氣息的驛站。
餐畢撤營,姐姐小心翼翼地把花從瓶子里拿出來,放回了自己的車上。我想象著,在回城的路上,天色漸暗,高速擁堵,車水馬龍,一片喧嘩,早上在山野花叢中放逐的美好已經恍如隔世。但那束野菊花,卻在車子的一角散發著淡淡的幽香,提醒著姐姐和她的家人,剛剛,他們度過了怎樣的一個美好假日。
回到家中,凡塵瑣事接踵而來。工作要做,孩子要管,各種關系要平衡,洗不完的鍋碗瓢盆,數不盡的溝溝坎坎。但那束野菊花卻在屋子的中央,陽光時燦爛,霧霾時清新,無聲地說著:無論生活有多少繁蕪和不順,總有亮色在我們中間。
路難走嗎?難。于是,很多人為了輕裝上陣,為了跑得快一點、遠一點,
一路走來,一路丟棄。把那些可有可無的,那些看上去對我們實現目標用處不大的東西,都丟掉了。
一個男孩對我說,他在創業,談戀愛太浪費時間,不談了;一個中年男人對我說,他處于事業關鍵期,實在沒時間陪老婆孩子,先努力奮斗,實現財務自由再說;一個媽媽對我說,已經疲于奔命、力不從心了,在外要忙工作,在家要弄孩子,以前喜歡彈鋼琴的她,已經幾年沒摸鍵盤了;甚至連小朋友,為了學習,為了考試,喜歡的游戲也可以不做了。
然而,你可知道,那些看上去可做可不做的事情,看上去可有可無的瞬間,同樣是我們人生的美好。若干年后,走過多少路已經記不清了,但是那束野菊花的田野清香卻依然會在空氣中飄散,
芳香著你的鼻翼。
多年以后,你創業的時候爬過的坡、受過的白眼、拿到融資之后喝過的酒,可能已經記不清了。可那個陪著你住合租屋的女孩;那個在沒有暖氣的房子里,用身體給你暖被窩的姑娘;那個在你沒錢吃飯的時候,省吃儉用給你做紅燒肉的女人,卻會永遠留在你的記憶里。
當你老了,最能溫暖你的,不是銀行賬戶上的數字,而是你和家人在某個下雪的冬天,在自家冒著熱氣的廚房里,吃的那碗飯。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首著名的詩《我會采更多的雛菊》。這是一個詩人,最誠摯的生命感悟,最透徹的人生智慧。
如果我能夠重頭活過
我會延長打赤腳的時光
從盡早的春天到盡晚的秋天
我會多騎些旋轉木馬
我會采更多的雛菊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696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