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山區網箱養魚的幾點關鍵技術

網箱養魚發展較快,根據多年的生產實踐,80后勵志網小編認為,網箱養魚主要應抓好以下幾點關鍵技術。

一、正確選用網箱規格和投放位置

網箱規格有大、中、小三種類型。大型網箱面積為60-100平方米,中型網箱面積為30-60平方米,小型網箱面積在30平方米以下。江河水庫放養的網箱面積24或28平方米為好,便于操作管理。投放地點要選無污染,水深4米以上,底質平坦無障礙物的水域。江河要避開急流,設置在有微流水的地方,水庫則要避開山洪直沖的地方設置網箱。

二、放足大規格魚種并搞好魚種免疫

網目為3厘米的網箱適宜放養17-20厘米以上的魚種。實踐證明,投放150-400克左右的魚種效果較理想。1口28平方米的網箱應投放鮮種300-500尾,重量在50公斤以上,規格要基本一致。網箱養成魚一般以草魚為主,占90%以上,魚種下箱時要進行免疫預防,浸泡免疫和注射免疫均可,疫苗按說明使用,

并用3-5%的食鹽水或十萬分之一的孔雀石綠溶液浸洗魚種,以防止魚種進箱后患水霉病死亡。投放季節宜早不宜遲。

三、投喂充足的飼料

網箱養草魚以投喂草料為主,按魚類生長季節定量投喂充足的飼料。魚類生長旺盛的7-9月份,投草量要達到魚類總重量的50%以上,一般季節也要讓魚吃飽吃好。要提倡種草養魚,常見的魚種牧草有蘇丹草、黑麥草和墨西哥玉米,1口網箱應種草0.5-1.0畝。如草料不足則要補充一定的精料如稻谷、糠餅、麥麩等。(關注80后勵志網www.nw868.com了解更多種植技術和養殖技術)

四、加強管理,預防魚病

網箱養魚的日常管理工作很重要,是網箱養魚成敗的關鍵所在,具體工作一是經常清洗檢查網箱,一般情況半個月清洗網箱1次,每次洪水過后都必須清洗檢查,檢查內容包括箱架是否松動,網箱四周網片是否破損,拉繩是否完好;二是防盜。網箱養魚容易被盜或被人破壞,因此要經常有人看守網箱,防止盜魚和破壞事故發生;三是搞好魚病預防和治療。除魚種進箱時預防外,

在魚病發生季節也要經常進行預防,常用的藥物有魚用腸炎靈、魚服康、強氯精、漂白粉、生石灰、草魚抗病藥餌等,使用方法可參照藥物說明使用,從5月份開始10-15天預防1次,到10月份止,發現魚病應及早治療,做到無病先防有病早治。

以上內容由80后勵志網收集整理,僅作為農《山區網箱養魚的幾點關鍵技術》的參考資料;如果您有更好的農村實用技術,歡迎給80后勵志網的種植技術、養殖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等欄目投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chuangye/yangzhi/3697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