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善良單純的生活

單位不遠處的馬路邊有個書攤,攤主是位二十七八歲的聾子。我常去看書,我們漸漸成了朋友。
沒注意時他常常坐在書攤后的樹陰里讀書,讀到會心之處常常忘乎所以地拍腿大笑。他有手機,會收發信箱,還建了博客。
他是一個很有情趣的人。一天下午下著小雨,我在單位接到他的短信:下雨不出攤,到湖邊喝酒?我欣然,冒著小雨趕去。他沒有打傘,石凳上放著兩瓶啤酒,一些鹽水花生。我們在小雨里喝酒,興致勃勃。
他非常孝敬父母。有一次,我出差回來,帶給他一只烤鴨,他說:“替我看一會兒攤子,我回家一趟!”把烤鴨放在電動三輪車里,

騎上就走。我拉住他,打手勢問他干啥?他說:“我媽還沒吃過烤鴨呢,我給她送去!”
別人給他介紹過幾個女朋友,都因他的耳聾而告終。有一次,他悄悄告訴我談了一個女朋友,是外地的網友,過幾天來看他。我想提醒他,看著他高興的樣子,終于不忍心說出來。那個女孩子來了幾次,借了他兩千元。我提醒他別上當,他笑著說:“她不是那種人!”后來,那個女孩子還了錢,對他說:“以后認你做哥哥吧!”他對我說的時候,表情很喜歡,說:“我有了一個妹妹!”
他那么善良,有情趣,熱愛生活,對未來充滿向往。我常常為他惋惜,覺得他假如不聾,一定能夠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一天晚上,我騎自行車去他家拿書,他不在。
桌上攤著一封他寫給朋友的信,我隨手拿起,才發現他的精神天地那么寬廣、豐富。我把信抄了下來:
現在的生活好簡單,書攤前顧客常換,腦子里牽念的也只是寥寥數人,只是我的快樂并沒有減少,讀書的快樂,寫信的快樂,甚至于游走在雨中感受雨水清涼的快樂。生活由喧囂還原成寧靜,由繁復還原成單純,味道變得更真實更能咀嚼人情味。
一直不敢忘懷幫助過我的人們,他們大多是蕓蕓眾生里平凡的普通的小人物。常與好友飲酒,菜簡陋、酒寒磣,卻喝得酣暢淋漓……
我寫信權作放言談心,沒什么主題,所以你且看做行云,飄過眼前,不必做深究,因為我在品味一種快樂——寫信的快樂!
農歷八月十四夜,月明星稀,微風輕拂,
執茶輕吮,胸懷大暢……
我深深地為他感動著,耳聾切斷了他與世界的聲音聯系,萬籟俱寂中,他卻用心靈傾聽到了最美的聲音。我有些慚愧:我這個身體健全的人,天天看到許多,聽到許多,卻又咀嚼了多少?收獲了幾許?滿足了幾分?從他身上,我懂得了,生活對每個人都有豐厚的饋贈,關鍵在于,誰的心靈豐富、敏感、樂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692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