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善于觀察思考的名人故事

善于觀察思考的名人故事

縱觀千百年來的科學技術發展史,那些定理、定律、學說的發現者、創立者,差不多都很善于從細小、司空見慣的自然現象中看出問題,追根求源,終于把“?”拉直,變成“!”找到了真理。

就拿洗澡來說,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洗完澡,把浴缸的塞子一拔,水嘩嘩地流走……然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的系主任謝皮羅教授,卻敏銳地注意到:每次放掉洗澡水時,水的漩渦總是向左旋的,也就是逆時針的!

這是為什么呢?謝皮羅緊緊抓住這個問號不放。他設計了一個碟形容器,里面灌滿水,

每當拔掉碟底的塞子,碟里的水也總是形成逆時針旋轉的漩渦。這證明放洗澡水時漩渦朝左并非偶然,而是一種有規律的現象。

1962年,謝皮羅發表了論文,認為這漩渦與地球自轉有關。如果地球停止自轉的話,拔掉澡盆的塞子,不會產生漩渦。由于地球不停地自西向東旋轉,而美國處于北半球,便使洗澡水朝逆時針方向旋轉。

謝皮羅認為,北半球的臺風都是逆時針方向旋轉,其道理與洗澡水的漩渦是一樣的。他斷言,如果在南半球則恰好相反,洗澡水將按順時針形成漩渦;在赤道,則不會形成漩渦!

謝皮羅的論文發表之后,引起各國科學家的莫大興趣,紛紛在各地進行實驗,結果證明謝皮羅的論斷完全正確。

謝皮羅教授從洗澡水的漩渦,

聯想到地球的自轉問題,再聯想到臺風的方向問題,并做出了合乎邏輯的推理,這正是他目光敏銳、善于思索的體現。

無獨有偶,在近百年前,一位名叫密卡爾遜的生物學家,調查了蚯蚓在地球上的分布情況,他指出,美國東海岸有一種正蚯蚓,而歐洲西海岸同緯度地區也有正蚯蚓,在美國西海岸卻沒有這種蚯蚓。密卡爾遜無法回答這是為什么。

密卡爾遜的論文,引起了德國地質學家魏格納的注意。當時,魏格納正在研究大陸和海洋的起源問題。他認為,那小小的蚯蚓,活動能力很有限,無法跨越大洋,它的這種分布情況正是說明歐洲大陸與美洲大陸本來是連在一起的,后來裂開了,分為兩個洲。

他把蚯蚓的地理分布作為例證之一,寫進了他的名著《大陸和海洋的起源》一書(yiQIg.cOm)。

魏格納從蚯蚓的分布,推論地球上大陸和海洋的形成,這正說明:他的成功在于從問號中尋求真理。

洗澡水的漩渦和蚯蚓的分布,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然而,善于“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卻從中有所發現,有所發明。科學并不神秘,科學并不遙遠,真理常常就在你的身邊,就看你有沒有一雙敏銳的眼睛,有沒有一個善于思考的腦子。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3602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